东风本田三厂一期投产,首次实现新能源车、燃油车并线生产
2019-04-12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东本三厂生产线,工人们正在忙碌。记者 郭良朔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2日讯 4月12日,东风本田第三工厂一期工程建成投产,新增的12万辆产能将使东风本田突破产能“瓶颈”,助力东风本田冲刺“百万辆级车企”。
  东风本田第三工厂于2016年12月8日启动建设,到今年4月12日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历时855天。这也是武汉市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和建设世界级车都的重要一环。


  东本三厂生产线,工人们正在忙碌。记者 郭良朔 摄
  东风本田是湖北省首个年产值过千亿的单体企业。2017-2018年,东风本田连续两年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年产量也连续两年超过70万辆,其中,东风本田2018年批售量超72万辆,产能利用率超过130%,而东风本田现有的一厂、二厂合计产能为51.2万辆。生产能力严重不足,成为东风本田跨越式发展的“瓶颈”。
  东风本田第三工厂占地面积1475亩,按照一次整体规划,分两期进行实施,二期项目明年投产后最终达成24万辆产能,将为东风本田支撑起百万产销规模,冲击“挑战1+”中期事业目标构建强大的产能基础,东风本田也有望成为湖北省首个年产量达100万辆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


  东本三厂生产线,工人们正在忙碌。记者 郭良朔 摄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东风本田第三工厂按照本田全球最好的工厂目标进行规划和建设,努力将第三工厂建设成为环保和制造技术方面业界领先的工厂。
  东风本田第三工厂在一厂、二厂的基础上,使用了全球最先进的汽车制造工艺和技术,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建设智能化工厂。冲压车间导入全球领先的全伺服、高速化柔性冲压线,4.3秒即可完成一件冲压件,相比一、二工厂,效率大幅提升,单台成本降低。焊装车间一期项目一次性导入机器人数量超过200台,实现了打点自动化率100%。总装车间在国内首次使用自动升降功能台板,可在200-1750毫米范围内任意设定车下作业空间,可对应新能源车型、传统燃油车型的柔性化生产。节能环保方面,油漆涂装全部实现自动化涂装,降低了能耗,减少了排放。


  东本三厂生产线,工人们正在忙碌。记者 郭良朔 摄
  东风本田第三工厂将实现新能源汽车、传统燃油汽车的柔性化共线生产,这是湖北整车制造厂中的第一家。新厂首款投产车型是在一厂、二厂已经量产的CR-V,未来还将导入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其中将于今年上海车展发布的东风本田首款纯电动汽车就将在东风本田第三工厂生产。(记者李金友 张智 通讯员张敏)
  【编辑:彭向东】
  (作者:李金友 张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