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武汉 | ①刘强东回应“马云谈996”②地铁集团回应市民关于延长运营时间的建议
2019-04-13 08:41:00 来源:

这两天“马云谈996”的话题火了

昨晚刘强东也在朋友圈发文

“8116+8!”

新闻回顾:

“996”是一群程序员用来描述自己工作时间的词汇——每天工作从早9点到晚9点,一周工作6天。

3月26日,一位实在受不了“996”的程序员,在程序员最流行的网站GitHub写下了一段话,并发起了名为“996.ICU”的开源项目,含义是“工作996,生病ICU”。

11日阿里巴巴内部交流活动上,马云对员工们说,“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

“不要说996,到今天为止,我肯定是12x12(1天工作12小时,12个月无休)以上。我没有后悔12x12,我从没有改变过自己这一点。”马云称,只有付出巨大的代价,有一天才有可能有回报。

微博截图

马云对996的看法,迅速引起网友的讨论和争议。昨晚,马云又更新了个人微博,表示“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又强调“年轻人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微博截图

“8116+8”又是什么?刘强东昨晚发的朋友圈全文如下:

图:微博@新浪财经

图:界面新闻

由上可知,“8116+8”指周一到周六6天,从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再加上周日工作8个小时。刘强东还称:“混日子的人不是兄弟!真正的兄弟一定是一起拼杀于江湖,一起承担责任和压力,一起享受成功的成果的人!”

紧接着,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发文表示坚决反对“996”:“每天不算路途,11小时的工作时长,那恋爱、家庭、社交无暇,而这是生活的目的,还是为工作高价值的调节。”

微博截图

随后,人民日报深夜发布短评《牺牲健康的成功值不值?》:适者生存的竞争中,诚如马云所言,“不付出超越别人的时间和努力,怎么成功”。但牺牲健康为代价的成功值不值?有没有提高效率的更好办法?企业由大到强,葆有奋斗精神、敬畏法律底线、重申劳动权益,一个不能少。

根据@微博职场 联合BOSS直聘共同发布的“2019职场人加班现状调查报告”显示:

● 仅一成的职场人可以基本不加班,24.7%的职场人每天都加班,45.5%的职场人每周加班2到3天,95后成“每天都加班”的人群之首。

● 近3成职场人实际时薪在20元以下,相当于8小时工作制下的月薪3500元。

“996”话题日渐发酵

各路大佬纷纷发声

你怎么看?

市民观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邮展 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 昨日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执委会在武汉市民之家举办“展方寸邮情 聚天下知音”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倒计时60天暨重点城市推广启动仪式。会上获悉,武汉还将在邮展期间同步举办武汉国际荷花节和灯光节。

东本三厂生产线,工人们正在忙碌 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 东风本田第三工厂昨日正式投产,在新厂生产的第一辆SUV车型CR-V新车缓缓驶出总装车间。目前,该项目已具备年产12万台整车的生产能力。

◇ 为推动荷兰与武汉市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国际交通与物流合作,荷兰基础设施及水管理部秘书长李德薇4月10日至12日率政企代表团来访武汉,并于4月11日到访汉欧国际,与该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运作武汉至阿姆斯特丹货运线路。

◇ 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全市房管系统局长座谈会获悉,今年全市将确保公租房供给,新建筹集公租房数量将达到1万套。

汉阳区启用24小时“无人警局” 办证不用等,全天不打烊 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 昨日上午,汉阳区“AI警局”惊艳亮相于琴断口街政务服务中心。为打通公安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汉阳区率先启用24小时无人值守的“AI(人工智能)警局”。

通讯员供图

◇ 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武汉海关获悉,该关在武汉天河机场旅检现场正式上线“行邮税”移动支付,进境旅客可以在原有的POS机刷卡和目前推广的微信、支付宝移动支付方式之间自由选择。

胜利街178号现状 通讯员供图

◇ 昨日从武汉市房管局获悉,武汉市拟将华新里、蔡锷路21号、辅仁里等16处建筑申报为第十二批市级优秀历史建筑。

汉剧演员在牡丹丛中演出 长江日报记者胡九思 摄

◇ 昨日,东湖牡丹园正是牡丹芬芳百花怒放,武汉汉剧院的演员们把一出陈派经典剧目《百花亭》唱进了满园春色中,以此纪念汉剧大师陈伯华百年诞辰。

秦晋 《证件照》

◇ 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展之江汉繁星计划(第六回)“天桥——交叉的经验”昨日在武汉美术馆展出。据悉,该展览将展至5月26日,观众可免费前往观展。

◇ 由武汉天娱动画设计有限公司出品的原创动画系列片《蔬菜不寂寞》新作,时隔一年再登央视,将于4月17日起亮相央视少儿频道“动画剧场”。

通讯员供图

◇ 长江日报报道了协和医院旁中山公园地铁站C出口,常有大量鄂A、鄂S牌照的涉嫌违规运营车辆从事非法营运,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昨日上午,武汉在解放大道协和医院段进行突击整治,现场查获三辆涉嫌违规运营车辆。

通讯员供图

◇ 酒驾司机路遇交警不肯吹气检测,被带上警车竟然还“耍套路”偷偷给自己灌酒。由于车中监控已经拍下一切,司机王某最终乖乖认罚。硚口交警昨日公布此事,提醒市民酒后不要驾车,更不要向交警“耍小聪明”。

◇ 通过QQ发布虚假招嫖信息实施诈骗的同时编制剧本,炮制美女幼教身份,用两种诈骗手法将受害人当成“提款机”。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钢城)分局近日一举捣毁一个盘踞在青山区某偏僻村湾的诈骗团伙,昨天公布了该案的侦办细节。

昨日汉马博览会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 14日7:30,2019武汉马拉松将鸣枪开跑。想看汉马到不了现场怎么办?今年,长江日报将联合湖北移动尝鲜用5G+360°VR技术对整个赛事全程直播,全景展现汉马盛况,为你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 根据组委会的信息,今年汉马特邀40多名国内外优秀运动员参赛,其中包括多名国际金标选手和银标选手,是汉马举办以来特邀运动员水平最高的一届。

◇ 14日“汉马”将开跑,洪山交警发布交通管制措施,并提醒市民赛事当天尽量选择公交地铁等方式绿色出行。

◇ 12日至14日,武汉有12.7万余名考生在41个考点参加今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14日部分考点周边道路与“汉马”路线靠近,为保障考生顺利考试,交管部门昨日发布绕行指南。

近日,多位网友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留言称:武汉地铁能否提早首班车发车时间,延迟末班车发车时间,等一等城市中的“夜班族”?针对上述问题,地铁集团昨日回复称,将结合市民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地铁线路特点等再做统筹研究。

龙灵山公园,芝樱花大面积盛开 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本周双休天气多云为主,气温适宜,对马拉松比赛来说,是个好天气。下周一,将有弱降水天气发生。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多云,13℃~24℃,偏东风转偏北风2到3级;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到阴天,14℃~22℃,偏北风3到4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转小雨,11℃~23℃,偏北风2到3级。

国管公积金中心昨日发布通知,明确对二套房贷款实行“认房又认贷”,购买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购房总价的60%,且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贷款利率为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新政自2019年4月15日起执行,以网签日期为准。

这一次,我们要站这位“泼妇”

视频截图

昨天,一段研究生女车主在4S店内哭诉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视频中,她坐在奔驰车上,带着哭腔控诉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三次承诺赔偿均未兑现。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表示,已与这位客户消除误解,达成友好共识。

云南大理森林大火

视频截图

云南大理州鹤庆县辛屯镇昨日发生森林大火,现场视频显示火场浓烟冲天。鹤庆县人民政府回应称,起火时间大约在昨日14时30分许,已经组织了近300人的专业扑火队赶往现场。

深圳暴雨引发洪水已致9人死亡

目前,在深圳罗湖区东湖公园附近失联的4人中,已找到两名失联人员的遗体。截至昨日19时45分,还有两人失联。这次强对流天气共造成深圳市9人死亡,2人失踪。搜救工作还在全力进行中。

以色列登月失败

当地时间4月11日晚上,以色列一艘登月飞船在登陆月球前与地球失去联系,据信已经坠毁在月球表面。

波音737引擎喷火紧急返航

视频截图

4月11日,由韩国首尔金浦机场飞往济州岛的一架大韩航空波音737客机在半空中突然引擎喷火机身摇晃。飞机随后返航且机上乘客都确认安全。据韩国广播公司报道,大韩航空初步判断是因为鸟类卷进了飞机发动机。

距离电影《复仇者联盟4》正式上映不到两周,但影片的热度已提前被炒了起来。近日,网络爆出上海万达影城提前预售票价为300元的“黄金座”,引发大量争议。4月11日,长江日报记者多方打探了解到,武汉部分影城也在通过各种渠道开卖《复联4》首映场电影票,其中部分影城的首映场票价同样不菲,有的达到199元一张。你会买单吗?

无论是996还是8116+8,没有任何人,有权力定义他人的成功和幸福。早安!

【编辑:付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