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莲应该怎么种?荷花专家:土壤光照水分最关键
2019-04-13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4月13日上午,沙湖公园荷花基地的荷花专家杨雄在沙湖公园管理处向市民介绍讲解荷花种植的技巧和方法。记者胡九思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3日讯(见习记者艾晨光 通讯员喻梦)您家养的碗莲面临着哪些“种植难题”?13日,在沙湖公园管理处举办的“荷花大师课”活动上,荷花专家杨雄现场为市民种养碗莲指点迷津。
  “种养碗莲的泥土应该去哪里挖?”“碗莲在生长期日均需要多久的光照时长?”“种养碗莲的水分要满足哪些要求?”活动现场,前来咨询养莲的市民将杨雄打了围。“养碗莲的泥土最好是用湖塘泥,这样的泥土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土质较软,种养的碗莲容易成活;其次,市民可以用田园土来种养碗莲。”杨雄拿起一小团塘泥,仔细分析了这类土壤的特点。
  如何确保碗莲在生长期获得充足的日照时长呢?杨雄告诉大家,碗莲的生长期是每年2月底到11月,在这段时期内,碗莲的日均光照时长必须保持在6个小时以上。对于种养碗莲的水分要求,杨雄说,一般选择湖塘水最佳;其次是自来水,并且要将自来水放置一天使其温度趋于常温后方能使用。另外,杨雄提醒市民切忌使用被污染的水种养碗莲。
  市民王汉平先生是一位养莲爱好者,由于自家所在的小区高楼密集,平日里种养的碗莲缺乏充足的日照。“眼看着碗莲的长势每况愈下,所以今天特意来问问专家。”王先生苦恼地说。为此,杨雄提出建议,用家里的白炽灯进行垂直照射,高度在50厘米以上,采取人工光的方式来弥补自然光照射时长的不足。杨雄耐心地演示了白炽灯照射的方法。
  “我家种的是睡莲,那种养时是不是要浇多一点水?”市民吴虹女士关切地问。杨雄解释道,睡莲与碗莲是不同的植物种类,在种养睡莲的过程中,必须确保盆中的水位在15厘米左右。
  活动中,杨雄向现场的养莲市民介绍了今年沙湖公园斗荷擂台赛参赛荷花碗莲的栽培技术评比标准。其中之一的标准是:参赛品种不限,盆中须同一个品种;栽培容器口径20cm~22cm,22cm以上者不予参加评比。
  【编辑:金鑫】
  (作者:艾晨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