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精神病突发砍伤妻子被批捕,检察官:精神病并非“免责牌”
2019-04-14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4日讯(记者万勤 通讯员王婷)武汉一男子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货车时,突然精神病发作砍伤妻子,江夏区人民检察院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后经查实,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李某某(化名)因擅自停药,驾车时病发,持刀将车内的妻子乔某某砍伤,使原本圆满的家庭最终支离破碎。因此,他属于限制责任能力,必须承担刑事责任。
  货车司机高速路突发疾病挥刀砍妻
  李某某自4年前初次发病,家人发现他的行为言语异常后,将其送至精神病医院。经诊断,其患有精神分裂症。后经治疗,李某某病情得到缓解,便回到家中用药物控制病情。
  2018年,李某某开始从事货运工作,为避免药物对驾驶的影响,李某某擅自决定停止服用药物。同年1月2日8时许,李某某驾驶货车带着妻子张某某(化名)和几岁大的孩子出车,在行驶至武嘉高速江夏金港段时,因妻子张某某对其问话没有及时回复,李某某受到刺激突然病发,将车靠边停下,拿出车内的甘蔗刀向妻子张某某头部、面部一顿乱砍,张某某的手指在反抗过程中也被砍断。
  擅自停药致案发需负刑事责任
  在孩子的哭喊声中,李某某直到看到已经血肉模糊的妻子,这才恢复了神智。李某某迅速驾车行至附近的金港收费站,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报警并在现场等待警方处理。经抢救后,张某某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她面部的累累伤痕,以及被砍断的手指已无法复原。
  经鉴定,张某某的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李某某为精神分裂症,在案发时处于疾病残留期,由于没有服药,使其控制能力明显减弱,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
  虽然有精神疾病,但按照法律规定,李某某的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需负刑事责任。今年3月,江夏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检察官:精神病并非“免责牌”
  江夏区检察院检察官介绍,现实中很多人认为精神病发病致刑事责任可以免责,这种思维是不对的,根据刑法第十八条第三款规定:“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该检察官就此案解析说,本案中李某某经鉴定,因其擅自停药,在案发时属于疾病残留期,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的行为,但因为有精神疾病,刑事责任能力受到限制,需要定罪处罚,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检察官同时呼吁,在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下,精神健康也是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对精神病患者来说,家属在生活上、情感上的抚慰疏导十分重要,同时还要科学治疗、及时服药。只有形成基层组织、家庭和医疗机构的工作合力,才能阻滞患者病情发展,减少对精神病人放任自流的现象,最终避免精神疾病带给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
  【编辑:朱曦东】
  (作者:万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