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后官湖一处绿道遭别墅群截断近1年,25日前有望恢复通行
2019-04-16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水政执法人员手机上的卫星图,被毁绿道(弯曲白线)长约500米。(蓝线为水域法定保护线,顶部一段为取直后的新建绿道,长约100多米)记者尹勤兵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6日讯(记者尹勤兵)武汉蔡甸区后官湖湿地公园内,一块土地先被许给市民休闲用来修绿道,后被许给开发商建别墅地产,由此造成已建成的一段绿道被毁,长达大半年无法恢复。

4月1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多方获悉,经有关部门协调后,此事总算告一段落:原有绿道将被“裁弯取直”,“修正”后的绿道将减少500米长。

市民游园受阻,吐槽绿道断头快1年

发现这一问题的,是经常到后官湖绿道游玩的市民阚先生。他说,大洋彼岸小区至世茂龙湾二期之间,有一段长约15公里的绿道,风景优美。去年6月份,阚先生发现中途有一段绿道,被推土机推出的土堆截断了,最近他发现,土堆所在位置已盖起别墅,这段绿道至今仍未恢复。

  

  被毁绿道位置已建起别墅群,邻湖一侧将修起新绿道。 记者尹勤兵 摄

不久前,阚先生在长江网武汉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此问题。

2019年4月2日,蔡甸区生态集团官方回复称,该段绿道于2015年修建完成,后期“世茂龙湾”通过摘牌方式取得该地块,手续齐全,绿道被阻断发生后,后官湖湿地公园向大集街和区土地、水务部门反映情况,与世贸龙湾沟通协调解决方案未果,“下一步,生态集团将继续沟通协调,并向上级反馈情况”。

记者探访:原有绿道成别墅工地

4月15日,长江日报记者查询绿道的卫星地图,并进行实地回访,发现确如阚先生所称,原绿道所在位置在地图上形同一个“鸡头”,已成为一处名为“世茂国风”的在建高档楼盘,临湖一片正在建别墅。包括原绿道在内的大片洼地,已被楼盘外围工地一截为二,原绿道成为两条“断头路”,东西隔湖相望。

“经常有骑行的爱好者,在此被迫折返调头。”附近曙光村村民梁述清表示,这段弯曲的绿道东衔曙光村9组,西接田家堡村1组,临近后官湖湖畔一侧,过去是大片的池塘和藕田,原有面积不小。

梁述清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去年六七月份,楼盘动工后平整场地,推土机挟裹着大量的泥土填平了池塘和藕田,直接将绿道完全覆盖。有人质疑开发商非法填湖盖房。

一个“疏忽”导致今日尴尬?

“公司的项目用地,是2016年通过招拍挂手续合法取得。”楼盘的开发商——武汉世茂嘉年华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自有红线范围内施工,一切手续合法,不存在占湖建房一说。

据了解,后官湖湿地公园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由蔡甸区人民政府出资并设立的国有独资“武汉蔡甸生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

“先有绿道,后有开发商拿地。”该公司一崔姓负责人证实,后官湖湿地公园内绿道宽6米,2015年建成,该楼盘拿地发证是2016年。他表示,该楼盘开工后,500米已建成绿道面临被占用,用来建小区及临湖一条市政道路。

既然绿道建成在前,为何还要将建有绿道的土地卖给开发商?

崔经理将原因归咎于,当初公园建绿道时一个“疏忽”:当初,区政府赋予公园的管辖权限是“湖岸线50米范围内”,实际建绿道时,施工单位为了最大限度保护湖泊,怎么方便怎么修,能多框一点是一点。

“我们的绿道范围,肯定要大于水域蓝线范围……”崔经理表示,一般认为水域蓝线就是水岸线,因此建绿道时未向规划部门和水务部门报备,没想到这一段湖岸,水务部门划定的水域蓝线和自然水岸线实际有差别,而后期在拍卖土地前,规划部门未注意到绿道的存在,就将含有绿道的土地进行了挂牌出售。

蔡甸区国土资源与规划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绿道虽然建设在前,但建设过程中,没有事先获得规划审批,且当时该地块也没有变成国有建设用地性质,故造成后来该地块被卖给了开发商。

水务部门:幸未占湖

据多方介绍,被阻断的绿道,有望于近期恢复通行。

蔡甸区水务与湖泊局水政监察大队张启伟队长指出,早在去年7月,接到群众反映,经实地调查,发现除绿道被占外,开发商还在平整土地施工时,侵占了大约600平方米的后官湖湖面,执法部门已对其罚款3万元,责令其将入湖泥土挖出并还湖。

张启伟表示,后官湖面积40多平方公里,已建成绿道110公里,其中天鹅湖绿道36公里。此次绿道被毁,正是和沌口开发区相邻的天鹅湖内的一段。

张启伟强调,早在2013年,我市编制湖泊“三线一路”时,本着“保护优先、总体从严,应保尽保”的原则,就划定了后官湖的水域保护蓝线范围。幸运的是,经过实地勘察,连同绿道被填埋的低洼部位,并不在蓝线之内。

“开发商已同意以湖泊水域蓝线为界限,往后退10至15米。”张队长透露,为解决绿道被毁群众游园受阻问题,经区政府、区水务局和规划局等多部门磋商,经多方协商协调,已由大集街办事处拿出资金,正在对断掉的绿道进行“裁弯取直”,吻合后的新绿道长约100多米,并有望在4月25日前恢复通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