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左行右立”真的老了:从城市文明标杆到全球弃用的伪科学
2019-04-16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地铁不提倡左行右立。记者郭佳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6日讯(记者郭佳)继上海地铁取消“手扶电梯左行右立”后,武汉地铁近期也发声:从武汉地铁第一条线开通以来,就从未提倡“左行右立”。
  “左行右立”的兴起:曾是城市文明标志

“左行右立”源于1944年英国伦敦的地铁站,即在搭乘自动扶梯时,站着不动的人站在右侧,让出左边通道给着急的人走路使用,这被看成一种高素质行为,后来在全球各地普及。地铁站里“左行右立”的整齐景象,被鼓吹成城市文明程度标杆之一。

上海在迎接2010年世界博览会前后,专门在扶手电梯处贴上“左行右立”的标语。此时,国内其他地铁站也开始倡导“左行右立”。

“左行右立”的弃用:十多年前就有城市不倡导

由于地铁客流量越来越大,传统的“左行右立”方式对疏导客流的作用越来越小,同时因在电梯上快速走过或奔跑,,乘客受伤的情况反而增多。

在上海世博会宣传“左行右立”一年后,北京地铁动物园站在2011年发生电动扶梯发生意外事故,造成1死26伤,其原因是电梯固定零件损坏,致使扶梯出现逆向下行的现象。

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和“左行右立”有关,但在社会上引起了对“左行右立”的大讨论。各方数据也爆出“左行右立”的安全隐患,除了在手扶电梯上不该行走外,其对电梯损耗也很大,南京曾给出95%的手扶电梯右侧磨损严重的数据,不提倡“左行右立”。

2012年前后,全球多个城市已不提倡“左行右立”,2016年,南京地铁和武汉地铁在官方微博上发声,不提倡“左行右立”。2018年,武汉地铁开始呼吁乘坐手扶电梯时“站着别动”。2019年,上海地铁在新版自动扶梯乘梯须知中,不再倡导“左行右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