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举高高而建的巴黎圣母院塔尖烧掉了,它的来头原来是这样……
2019-04-16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6日讯(记者陈智 汪伟颋)法国时间4月15日傍晚,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93米橡木结构塔顶被大火吞没,教堂屋顶坍塌。据报道,此次大火可能与目前正在进行的修复工程有关。在当地媒体直播中,主持人表示,此次重修预计需要8至10年时间。

问:巴黎圣母院是用什么材料做的?

答:从房顶和主体建筑两方面来看。巴黎圣母院有着双层屋顶的结构。第一层是木制架构,作为外层房顶;第二层是下面的圆形拱顶,由石头砌成。而主体部分建造全部采用石材,高耸挺拔,辉煌壮丽。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称赞它为“石头的交响乐”。

问:这次起火的地方是哪个部分?

答:木制屋顶,93米橡木结构塔顶被大火吞没。

这次外面的木制屋顶起火后,虽然从航拍上俯看整个教堂一片火海,但是其实大多数的火被石质穹顶架在了上面。

  制图:王超然 张莉

问:这次烧毁的塔尖是“原版”?

答:不是。巴黎圣母院尖塔在1787年损毁。

1844年4月20日至1864年5月31日,巴黎圣母院曾进行了一次大刀阔斧的修缮。

  

  1864年,修复后的巴黎圣母院立面。

建筑师勒杜克首先研究了13世纪的残迹,推导出尖塔的原初形态;然后,他找到了损毁的原因,并提出了结构增强的方案;最后,为了和教堂整体具有正确的比例关系,他提出应该将尖塔高度提升13米。人们去圣母院,第一眼就被美妙的尖塔吸引住,太美了。但美妙背后是严谨,勒杜克娴熟地运用历史分析、结构分析、建筑分析的方法,让修复变得非常美妙。

问:巴黎圣母院失火是第一次吗?

答:不是。1860年,巴黎圣母院大教堂钟楼在修理时,脚手架发生火灾,所幸未引起教堂大火。

问:屋顶和坡屋面为什么要用木头?

答:为了减轻顶部重量。类似于巴黎圣母院这种哥特式教堂为了减轻顶部重量,大部分都使用木构屋顶。

之所以选用木结构搭建坡屋面,就是为了在兼顾防雨的同时,尽量减轻结构负担。巴黎圣母院作为哥特式教堂的典型代表,在中世纪被修筑时只有一个目的:够高。为了达到中世纪结构难以承担的墙体高度,古代建筑师用复杂的飞扶壁体系分担主体结构压力,拱顶根本没有承受冲击载荷的余量。

问:木质屋顶为何多年未腐烂?

答:一是橡木木质好,二是持续维护。

中国的应县木塔也是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始建于距今约1000年的辽代。南宋修缮后,距今也有800多年历史。

问:什么是哥特式建筑?

答:哥特式曾经的译名为“高直式”,形态上很贴切,垂直向上。风格特征包括飞扶壁、肋骨拱等。

哥特式得名并非在其诞生时,而是在其后的文艺复兴时期,传记专栏作家乔奇奥·瓦萨里在1530 年谈论哥特文化时最早使用了这个名称。

(部分资料来源:新华社、澎湃新闻、《建筑遗产》期刊等)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