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跑马拉松,跑到哪儿都得严打丨陈开开讲
2019-04-19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陈开

2019波士顿马拉松16日完赛,18日中国田协就开出罚单,3人因违规遭终身禁赛,出手可谓从重从快。对此,广大圈内跑友纷纷拍手称快,而更广大的非长跑爱好者,未免有些纳闷:花几万块钱出趟国,就为了造个假,这究竟是图什么呢?

要知道,此次被处罚的3人都是业余跑友,并非专业选手,参赛也不可能换来丰厚奖金报酬。波士顿马拉松组织方没有提前进行排查,一是要核实数万人报名信息工作量太大,另一方面同样也是没闹明白:业余人士跑马拉松是为了挑战自我,自己骗自己有什么意义?

这其中根源,大概还是不值钱的“虚荣心”在作祟。过去几年,中国马拉松呈爆炸式增长:2016年全国马拉松赛事为328场,参赛人数280万,到了2018年,已经变成1581场,近600万人参加。

图源:@中国之声

长跑市场可以一夜间遍地开花,但与之相应的长跑文化,要积淀成型却需要时间。因此产生的错位,导致了大家在日常朋友圈里都能看到的现象:相当一部分人,更多的把跑一场马拉松,当成炫耀的工具。

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尤其是参赛门槛最高、号称长跑圣殿的波士顿马拉松,越发成了一些人眼里晒图的终极利器。于是应了那句话,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一个巴掌拍不响,越来越多的旅行社,如今也瞄准了境外长跑旅游这块新蛋糕。为赚取利润,他们有的从其他机构购买六大满贯的赞助商和慈善参赛名额,转手高价卖出,有的则干脆直接替跑友伪造假成绩单。早在上个月,网络上便有爆料称,国内一家公司伪造成绩证书成功报名波马,涉及90多人。据媒体报道,该爆料者本身就是国内某马拉松旅游服务公司的负责人。

对于境外马拉松造假,中国田协也有无奈之处。跑友大多是通过个人渠道报名,即便能从波马方面查到国内参赛选手名单,也很难知道他们拿到的究竟是正式参赛名额,还是赞助商、慈善名额。只能通过赛后信息比对,才可以掌握证据、出台处罚。

光靠田协的重拳,就想震慑住所有蠢蠢欲动的虚荣心,显然不太现实。一方面,需要更多长跑爱好者,尤其是帮新晋跑友树立正确的健身观念,提高诚信意识;另一方面,恐怕也需要与旅游业管理者方面联动,对敢于提供、协助造假的旅行社进行相应的制约和处罚,像上面提到的业内竞争揭发,甚至可以考虑奖励。

造假跑波马,不仅仅是“丢脸丢到国外去了”,对蓬勃发展的国内马拉松产业,同样会带来负面影响。这个问题,也不是一两张罚单能解决的。只有事先预防,事中堵住漏洞,事后进行追罚,三管齐下,才能让境外马拉松造假逐渐失去生存的土壤。

【编辑:符樱】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