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掏越痒越痒越掏,小伙频用卫生纸掏耳朵险些失聪
2019-04-22 13: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2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周珊)长期拿卫生纸掏耳,年轻小伙越掏越痒越痒越掏,结果左耳突发疼痛、听力下降、粘液流不停。22日,医生表示,再晚来一步,恐怕就会致鼓膜穿孔、听力不保。
  22岁的武汉小伙张骏平时就有拿卫生纸掏耳的习惯,只要耳朵一痒,他便拿着随身携带的纸巾,搓成细条状来挠痒。三天前,他突然感觉自己左耳听力有所下降,拿耳机听音乐,音感也明显降低,紧接着左耳还持续出现愈演愈烈的闷痛、胀痛感,耳道也总觉湿漉漉的不干爽。21日早起时,张骏左耳流出的白色粘稠液体浸湿了半边枕头,他这才赶紧来到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耳鼻喉科看病。
  接诊专家李家荔主任检查发现,患者左外耳道深部贴近鼓膜处被潮湿的灰白色异物笼罩,整个外耳道潮湿,充血明显,经电子纤维耳镜检查,诊断为左耳道内异物伴感染。为避免异物久滞耳内,伤及鼓膜导致穿孔加重感染、甚至引发重度中耳炎造成听力永久受损,李家荔立即用盐水冲洗出异物,再给予抗菌滴耳液处理。很快,张骏的左耳闷胀不适感消失、听力明显恢复。
  李家荔表示,纸巾比较柔软,很容易折断或遗留纸末在耳内,一旦脏水进入便会导致纸质膨胀扩张,滋生细菌引发感染。因异物靠近患者的鼓膜,便影响了其传达听力的功能,时间一长,造成感染引发疼痛及耳漏(患者耳内粘液流出的现象)。
  好在张骏就医及时,经紧急处理,其左侧耳道内虽明显充血,但鼓膜依然完好。李家荔叮嘱张骏切不可再大意,一定不要再自行掏耳,要严格遵医嘱用滴耳液,并务必保持耳朵干燥,避免脏水或异物再次进入耳内。
  【编辑:符樱】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