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战斗减员”敲响武汉队警钟, 除了能拼还要会“保养”丨回马枪
2019-04-22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卓尔队球员刘毅与上海申花队球员莫雷诺(左)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熊琦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2日讯(记者马万勇)在过去一周里,武汉卓尔连战沪上双雄,虽说战绩是一平一负,但其场上对抗与拼搏精神仍获得圈内高度评价。好评声中,更有一种说法,如果拉斐尔不停赛,埃弗拉、韩鹏飞不受伤,武汉卓尔至少有50%的机会击败上述两队,交出一份惊艳的中超答卷。
  好吧,那我们就先从这个充满遗憾的话题说起吧……
  伤病——
  “消失的左边卫”去哪儿了
  中超新赛季,左边后卫是武汉卓尔比较头疼的一个位置。赛季伊始,U23球员黄博文成为首选,与他轮换的是周通。但这两人情况和中后卫廖均健、右边后卫明天有些类似:能力为大多数人所认可,但似乎仍尚有不足。
  那么,卓尔原来的主力左边后卫罗毅去哪儿了?答案是:伤了!
  罗毅的这个伤,源自去年9月中甲武汉卓尔主场与浙江绿城的比赛中。但7个多月过去了,这位起初还一直在跟队训练、恢复的球员,据说如今已经离开球队赴外地治疗。长江日报记者跟随球队也有20个赛季了,通常来讲,就算是在场上被铲断腿的球员,有个半年时间也应该“回归”了。能不能重回联赛赛场不好说,但起码能够随队进行正常训练,但罗毅看似不起眼的伤病,竟然越恢复距离赛场越远,实在令人始料不及。
  如果球迷朋友们还记得另外一个名字的话,似乎比罗毅的境遇更为特别——杜龙泉,这位2018赛季初引进的主力左边后卫,仅仅在开赛阶段踢了4场比赛便因伤休战,之后在球队便再未见过此人……如今想来,已经过去一年多了。
  来到中超——
  伤病犹如“多米诺骨牌”
  事实上,早在赛季备战期,伤病的阴影就已经侵袭了卓尔这支中超新军。赛季初在西班牙拉练期间,长江日报记者曾前往探营,当时就听闻队长姚翰林因伤无法正常训练和比赛,而罗毅则在替补一组恢复训练。
  转眼新赛季,首战北京国安,姚队长没出现在18人名单中。第二场对阵北京人和,姚翰林进入替补席,但未获得出场机会。再后来的3场联赛,姚翰林再也没上过18人名单,据长江日报记者得到的消息称,他的伤病加重了……
  令人遗憾的还有本赛季引进的中后卫韩鹏飞。这位身材高大的后中卫,在联赛第二轮与北京人和的较量中打进一球,帮助武汉卓尔拿到新赛季首场胜利。但在第三轮与江苏舜天比赛结束后,韩鹏飞受伤。在卓尔的第4场比赛前,主教练李铁充满遗憾地说:“作为教练,最难受的就是看到球员受伤和停赛。与上海上港的比赛,除了停赛的拉斐尔,可能还会有多名主力因伤无法出场。”
  事实上,客场挑战卫冕冠军,韩鹏飞甚至没有随队前往上海。在拉斐尔停赛后被外界看好的埃弗拉同样因为在训练中受伤,而缺席与上海上港的焦点之战。一周后,武汉卓尔主场迎战上海申花,埃弗拉在第30分钟被换上场,仅仅踢了十几分钟,就在下半时一开场被换下,队医马上过来用冰袋将其大腿裹上。这无疑是一次充满遗憾的中超首秀,看来这位“黑色闪电”确实是无法坚持了。
  新课题——
  场上要拼搏 场下要“保养”
  新赛季,新挑战,当然也会遭遇一些新问题。无可争议,武汉卓尔在赛场上的战斗精神令人充满敬意。但走下赛场,如何让球员们合理恢复和调整,尽量避免受伤病困扰,更快地痊愈再次走上赛场,恐怕是目前武汉卓尔需要正视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足球运动的发展,其实与奥运精神一样,都是向着“更高、更快、更强”发展。看看欧洲赛场不难发现,比赛节奏越来越快,对抗越来越激烈,同时越是高水平的俱乐部球员,他们的比赛场次就越多。以巴塞罗那为例,梅西每年要承受的高强度比赛要远远超出正常球员的平均值,但他偏偏就能在如此密集的比赛中保持稳定的竞技能力。
  梅西是外星人或者机器人吗?当然不是!他依靠的是高水平的后勤保障团队。从饮食到训练,再到各种身体指标的监控,相应的恢复与调整方案,最终保证梅西在32岁的年龄仍然可以不停奔跑在世界顶级赛场上。
  反观武汉卓尔,面对中超新赛季,无论是体能、技战术、拼搏精神层面,都达到了相当的水准,但姚翰林、韩鹏飞、埃弗拉这些主力的非战斗减员也着实给卓尔的后勤保障团队敲响了警钟。毕竟,面对越来越激烈的职业联赛,任何一块短板都会拉低球队的战斗力,容不得有半点马虎。
  【编辑:朱曦东】
  (作者:马万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