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流浪大师”停止流浪,还是“大师”吗?丨长江评论
2019-05-10 00:43:00 来源: 长江日报
  说到底,本没有什么“流浪大师”,喊的人多了,就成了“大师”。


  长江日报评论员华智超
  前段时间,上海浦东一名叫沈巍的流浪汉成了“网红”,人称“流浪大师”。走红之后,52岁的他沐浴更衣、理发剃须,结束了自己26年的流浪生活。经人劝说,他成为网络主播,直播一个月,已收到二三十万元的打赏。
  一夜成名,意外爆红,这给沈巍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他获得了物质上的极大满足,打赏最多的一场直播,一两个小时就收到5万多元打赏,在流量为王的直播模式中,这在意料之中。让他不安的是,黑他的人也变多了,有人怀疑从头到尾他都在炒作,要求他公布打赏金额,让他返还打赏的钱,有人起哄,有人等着起哄,他不得不小心谨慎。
  沈巍直播有错吗?犹记得他刚爆红时,面对镜头紧张、不安,表示自己不想红,也不想去做什么直播,只想用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下去。短短一个月之后,他熟练操作着自己曾经反感的直播。当初捧他的是网友,如今不能接受他直播的也是网友,或许两者还是同一拨人。无论如何,这都是他个人的选择,我们无权干预。更何况,自他走红之后,经常有几十人蹲点围着他拍照,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让他回到从前捡垃圾的生活,早就不可能了。
  为什么当“流浪大师”停止流浪时,一些曾经追随他的人就不干了?沈巍还是那个沈巍,如假包换,不过当他脱下长时间没洗有些发臭的衣服时,人们赋予他的一些东西似乎也随之不见了。他本来想把头发剪短,把胡子刮光,但追随者们坚决不让。他们说,要保持这个形象,流浪大师嘛。观众追捧的人,与其说是沈巍,不如说是他们愿意看到的沈巍。他被冠上的“流浪大师”“当代颜回”“灵魂自由”等等称号,其实是追随者愿望的一种投射。
  “流浪大师”之所以走红,很大程度是因为他是一个爱看书的流浪汉,在他侃侃而谈讲历史、说时事时,人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流浪汉。当“流浪大师”不再流浪,洗去一身污垢,过上体面的生活时,还会被当成“大师”吗?沈巍自己一直都对“大师”的说法有清醒的认识,他称自己只是草根,和本亮大叔、嘟嘟姐一样,叫网红他承认,叫老师他认同,但他不是大师。
  说到底,本没有什么“流浪大师”,喊的人多了,就成了“大师”。网红往往火起来莫名其妙,消失得也无声无息,“流浪大师”估计也难逃这一规律。沈巍最近接受采访时就说:“我总会归于无名”。
  【编辑:刘思】
  (作者: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