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假鉴定书将被亮“红牌”!武汉拟对房屋安全鉴定做信用管理
2019-05-10 13:5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0日讯(记者廖桥)长江日报记者9日从武汉市房管局获悉,武汉市拟推行房屋安全鉴定行业信用管理制度,并已就《武汉市房屋安全鉴定单位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房屋案例鉴定单位的信用信息,由被鉴定房屋所在区房屋主管部门负责采集、核查和录入信用信息系统。房屋安全鉴定单位的信用信息管理将实行记分制,记分周期从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记分周期届满重新记分。

根据不良信用信息累计记分结果,房管部门将对鉴定单位采取亮绿、黄、红牌方式,对社会进行公示。绿、黄、红牌分别代表信用良好、信用一般、信用较差。

具体来看,对于累计记分不超过10分的,亮绿牌,达到10分时提出警示。累计记分超过10分不超过40分的,亮黄牌;达到40分时,对鉴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进行诚信约谈。累计记分超过40分的,亮红牌,同时对鉴定单位承担的鉴定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

对此,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将在信用管理过程中进行从重处理。例如,如果鉴定单位出具虚假鉴定书或者因严重不负责任,或者出具的鉴定书有重大失实的,将根据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扣除50分进行处置。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种出具虚假或失实鉴定书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区房管部门将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处罚,并请市房管局将其从房屋安全鉴定单位名录中删除。

据介绍,鉴定单位信用信息作为历史数据,永久保存在系统。鉴定单位的不良信用信息、累计记分结果及亮牌情况,由市房管局通过其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编辑:叶圣凡】

(作者:廖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