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吹过你吹过的热风,南极都在升温,为何全球“喊热”?
2022-08-11 15: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1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敖银银)11日,全省高温天气新闻发布会上,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珊珊介绍,这一轮的全省高温天气中,武汉的气温也将在11日~15日达到高峰值,预计武汉最高温将达到39℃~41℃,中心城区可能出现超过42℃的高温。16日,受到弱冷空气影响,武汉的高温天气会短暂下降。湖北武汉并非个例,放眼全球,都在经历史上少有的高温。
  16日武汉高温短暂“缓和”
  王珊珊介绍,16日的最高温可能降至35℃左右,比这一段时间的最高温都要低,但仅仅持续一天左右,到18日之后,又将是37℃以上的高温天气。
  之所以气温这么高,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对区域的稳定控制,在其控制之下,天空晴朗、少云,有利于太阳辐射增强。此外,副热带高压带来的下沉气流会带来气温的升高。
  为何今年的高温“来势汹汹”?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副主任郭广芬介绍,这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升高变强的气候导致今年的高温偏强;副热带高压偏强,则与海温有关,印度洋海温偏高,也加强副热带高压系统,导致其变得更强,此外,如拉尼娜海温背景带来副热带高压明显偏北等多重系统性影响,导致今年的持续强高温。
  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都挺热
  这一轮的持续高温天气,湖北武汉也并非个例,整个长江中下游乃至全国都处于“高烧不退”的局面。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副主任郭广芬介绍,整个长江中下游6月份以来,沿线的省份、城市持续高温,也出现过极端高温。截至目前,重庆最高温达到41.5℃,上海也有40.9℃,追平了该地187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温。就连往年少有高温日的成都,今年也出现了15天左右的高温日。武汉今夏截至8月10日的最高温是39.1℃。
  此外,今年高温日数方面,重庆达到39天,上海达到37天,热力惊人。武汉自出梅以来,出现24个高温日,可能接下来这轮高温的最高温数值还会刷新。
  全球也在经历少有的高温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最新报告证实,今夏全球确实经历着史上少有的高温酷暑。
  WMO称,根据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项目”的数据,刚刚过去的7月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三个7月之一,持久且强烈的热浪尤其影响了欧洲的部分地区。
  从全球看,2022年7月是有记录以来最热7月的第二名:7月全球地表气温比1991—2020年参考期高出近0.4℃,略低于2019年7月,但略高于2016年7月。
  7月,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和英国的部分地区均测得超过40℃的气温。在英国,气温突破40℃尚属首次。同时,伊比利亚半岛最高气温超过35℃的天数异常多,突显该地区高温的持久性。
  西班牙国家气象局(AEMET)也表示,今年7月是该国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月份,其遭遇的热浪也是有记录以来最强烈和持续时间最长的(7月9日至26日)。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迎来了历史上最热的7月,5—7月的气温都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根据美国国家环境信息中心的数据,7月份美国大部分地区发生了数次热浪,白天温度超过37.8℃,导致了创纪录的能源需求以及与炎热相关的疾病。
  在南半球,南美洲中部和非洲南部7月记录到的高于平均水平的气温最为显著,北太平洋和南极半岛附近海域的气温同样高于平均水平。
  展望8月,WMO表示,由于一个强大的高压系统位于英国附近,7月份的气温和降雨趋势在8月份仍在继续,至少在欧洲部分地区还是如此。
  【编辑:丁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