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末,来探索王莲和紫薇的秘密
2022-08-12 11:1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2日讯(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陈长丽)武汉植物园的“水上花王”——王莲叶片很大,甚至可以承载一个小朋友坐在上面,它是怎么做到的?黄鹤楼公园紫薇苑的紫薇可以连续开放百日,这又是怎么实现的?这个周末,植物园和黄鹤楼将分别举办植物科普活动,植物导师们将带领小朋友揭开王莲和紫薇的神秘面纱。


  武汉植物园王莲盛开。陈长丽 摄
  王莲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是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既可观花,也可观叶。它是水生有花植物中叶片最大的植物,叶片直径最长可达3米以上,有“水上花王”的美誉。它的花朵美丽善变,三天变换三种颜色,被称为“善变的女王”。
  武汉植物园的王莲位于周家塘水生区域,主要为克鲁兹王莲和长木王莲两种,共有30多株,其叶片直径普遍在1.5米至1.7米左右。从空中俯瞰,一个又一个硕大圆润的叶片似漂浮在水面的圆盘,工整地排列在一起,姿态甚是可爱。


  武汉植物园内的王莲。陈长丽 摄
  武汉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潘俊峰介绍,王莲的观叶期为5个月左右,观花期为三个月左右。今年武汉植物园的王莲于6月进入初花期,整体花期预计持续到9月中旬。王莲单朵花的花期只有三天,一般傍晚开花(约5时左右),次日早晨(8时至9时)闭合,且颜色三天三变,非常奇特。
  王莲初开时花朵为白色,在翠绿叶片的衬托下清新出尘,有着浓郁的芳香。第二天绽放时花瓣开始反卷,姿态更加舒展,花朵呈淡红色并逐渐加深,香味减淡。第三天花色变成深红,香味不在,三天后花朵枯萎,被逐渐弯曲的花梗拖入水下,开始孕育果实。由于园内的王莲已经进入群体花期,游客可以同时观赏到不同开花时期的王莲花,感受水中王者的“娇容三变”。


  宝宝坐王莲。陈长丽 摄
  王莲有“水中大力士”之称,它的叶子背面布满了由中心向四周放射状的粗壮叶脉,叶脉内部具有特别发达的通气组织,里面储藏大量空气。这使得每片叶子浮于水面,可承重数十公斤。长势良好的王莲叶片甚至可以承受一个六七十公斤的成年人的重量。
  本周日(8月14日)上午,植物园将举办“宝宝坐王莲”活动,专家将现场为大家介绍王莲,并邀请体重在30公斤以内的小朋友轮流坐在王莲叶片上体验。


  黄鹤楼紫薇盛开。记者杨晓雨 摄
  周六上午也精彩,眼下,黄鹤楼内的“紫薇仙子”正进入第二波盛花期,如梦似幻,呈现出一片姹紫嫣红的海洋。据介绍,这里的紫薇还能够第三次开花,开花期达到百日以上。
  作为黄鹤楼公园的园花,园林专家们是如何让紫薇花开这么久的?本周,公园大课堂将带领大家走进黄鹤楼公园紫薇苑,了解紫薇生长习性,漫步紫薇花海。大家可关注“武汉自然课”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
  【编辑:邓腊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