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发力外借力,看鄂州这里如何展现非凡发展韧性→
2022-08-15 22:05:00 来源: 鄂州融媒


  8月15日湖北日报头版头条报道鄂州
  聚焦葛店开发区 年中多项关键经济指标 “稳中有进”


  今年1月至6月,葛店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5%。
  该区管委会主任高飞表示,几项重点指标高速增长,得益于抓住武鄂同城化、光谷科创大走廊、货运枢纽机场投运三大战略机遇,全区逐渐形成“产业进化”态势,展现出非凡的发展韧性。
  PART
  路连通“链”出新产业集群
  站在武鄂同城发展规划图前,高飞的目光落在两条路上:从武汉光谷的“科技一路”向东延伸,即与葛店境内的“高新五路”连接,起止约7公里。
  这两条路打通拓宽后,东头是已投产的LED芯片龙头企业——三安光电,路对面是为之配套的瑞华光电和芯映光电。配套企业将三安光电生产的芯片进行封装后,便送到路西端的华星光电、天马等企业,全程仅一刻钟,短距离实现“光芯屏端网”的产业链闭环。


  △三安光电生产车间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有光电子信息项目31个,总投资329.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已建成投产15个,在建7个。
  为加快武鄂交通同网,葛店沿光谷边界即将同步打通的还有葛店大道、短咀里湖桥拓宽、人民西路等,两地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的企业随之受益。
  2001年,葛店经开区较早打出“药谷”牌,后随着环保政策变化而陷入困境。断臂求生!抢抓武汉2019年布局大健康产业之机,葛店经开区对标并对接光谷生物科技城,规划新建大健康产业园。
  “光谷主要是医疗器械、化学药、生物药的研发生产,与之毗邻的葛店正好错位发展原料药、医药精细化工等领域,共同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鄂州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柳骏说。
  如今,大健康产业园陆续迁入本地相关企业,还新引进武汉的海希生物、圣润医疗、普诺赛生命科技等项目。
  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已聚集为其配套的原料、零部件等上下游企业近30家。


  △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葛店园区三期)智能工厂
  PART逐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2021年初,南都电源决定将其研发中心从杭州搬到葛店经开区,200多位科研人员整体入驻。
  这次搬迁竟缘于该企业的一次投标失败。原来,客户提出企业要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但武汉南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时间尚短,有待补齐自主研发能力的短板。
  “这是公司总部第一次把研发团队设在生产基地,既有助于武汉南都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又能利用葛店紧靠武汉科研院校的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研发更多、更优的铅酸蓄电池产品。”湖北南都新能源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恒山说,一年多过去,依靠研发团队,武汉南都已获批10项专利,达到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入围条件,力争今年内通过评审。


  近年来,随着武鄂同城发展提速推进,像武汉南都一样,研发人员进驻葛店的企业正越来越多。
  位于葛店的拓材科技公司,通过与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合作,3年来突破多项材料制备技术瓶颈,大大提升其自主研发能力。截至6月,该公司累计获批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
  鄂州光谷联合科技城由中电光谷与省科技厅、葛店开发区共同打造。在这里,60多家光电子信息领域相关企业开始派驻不同规模的研发团队入场,聚焦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葛店经开区将继续加强光谷联合科技城、东湖高新智慧城、双创谷等孵化创业平台建设,以提升本土自主研发能力。
  PART加速推进两个“一公里”
  “展望葛店未来发展,武鄂同城‘最后一公里’和光谷科创大走廊‘最初一公里’亟须加速推进。”高飞说。
  “武鄂同城”在规划、产业、科技、交通等方面均进展喜人。目前,葛店经开区与光谷已有106个事项可“跨域联办”,并将继续分批推进140项企业生产经营和个人服务高频事项,旨在打通市场、社保、户籍、公积金等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正因为用心筑好了‘巢’,才引来像三安光电这样的‘金凤凰’!”鄂州市副市长、葛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彭波介绍,葛店首个过百亿元的民企投资项目——三安光电一期去年3月投产,至今已累计实现产值6亿元。
  “经多年努力,经开区的学校、公园、图书馆、市政道路、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城市配套功能已趋完善,下一步需加快推动与光谷乃至武汉共享各类优质资源。”葛店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陈霞说。


  △沐鹅湖生态公园
  作为承接光谷科创大走廊辐射延伸的“最初一公里”,葛店经开区要将产业发展纳入湖北省科学城建设进程,从规划、政策、产业等顶层设计方面抢先一步,主动作为。
  今年以来,葛店经开区已谋划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重大项目38个、总投资305.9亿元,同时申报51个省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600.5亿元。下一步还将力争中部电商基地纳入湖北自贸区武汉片扩区范围,并联合光谷共同打造科学岛葛店园区。 “只有科创大走廊的‘龙头’强劲带动,延伸整个鄂东区域的‘龙身’和‘龙尾’才能真正动起来。”彭波说。


  出品: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劲松 夏中华 通讯员:李妮 曹彦 编辑:梁怡青 编审:何芬
  值班主编:郑博 监制:余洪波
  往期推荐
  支持我们,请点击“点赞”+“在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