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5点上岗,公园养护人早出晚归守护绿树红花
2022-08-16 17: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6日讯(记者汪峥 通讯员段珺琳)早上5点,天边泛起鱼肚白,49岁的园林养护人陈双桥已经到达黄陂滠水公园二期,从公园预留的水龙头牵出水管,开启一天的工作。“高温天气,必须趁早晚浇水,太阳出来再浇容易‘蒸’坏植物。”陈双桥说。


  黄陂区滠水公园二期园林养护人员正在对树根浇水。   记者汪峥 摄
  滠水公园二期位于黄陂滠水河西岸,占地约6.8万平方米。陈双桥和同事每天要沿着河边,来回至少走上4趟,巡查和维护公园园林绿化。2018年,滠水公园二期建成,陈双桥所在公司中标园区园林养护工作,成为这座公园的养护技术员。
  “近期气温太高,绿植养护浇水是工作重中之重。”陈双桥说,如今,每天要赶在气温升起前,浇完第一遍水。因此大家的工作时间,提前到了早上5点。
  在一棵乔木旁,陈双桥用两根手指将一片树叶拈起,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浇水同时,还要观察看枝叶,特别是叶尖,缺水叶尖会发黄,土地表面则会有龟裂。而且高温天气是树木病虫害高发期,也要仔细查看。”
  整个公园完成一遍浇水,已接近上午10点。陈双桥和同事会折返回起点,重新查看树木底部土壤吸收水分的情况,“如果水渗得快,说明这片土壤有些缺水,可以再补浇一些。”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公园里的大乔木树根旁,均有10厘米大小的孔洞。陈双桥介绍,这是树木移栽时,养护人员特意预埋的pvc管道,每根约1米长,10厘米粗,从地面斜通树根部,“无论是浇水还是抽水,都能直接作用到树的根部,滠水公园二期380余棵大乔木,每棵都有。”最近高温,这些管道正好发挥了关键作用,直接浇水到树根,能更好的吸收水分。
  下午5时左右,避开午后高温,陈双桥和同事会再次走进公园,重复清早的浇水、维护工作,随便一忙,就到了晚上11时许。“经过一天的暴晒,有些植物会发蔫,土壤里的水分也会蒸发消耗,所以下午后,需要重新补水。”
  家住前川街冰晶江城小区的陈女士,几乎每天傍晚都会到公园散步。最近,她经常遇见傍晚还在工作的园林养护工人们,“这里的树木一直保持着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离不开他们的辛苦。”
  黄陂区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黄陂区共有112处综合性公园及口袋公园,分布在前川城区、盘龙城地区及各街乡。针对园林绿化维护工作,该局专门制定了绿化养护管理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通过定期开展检查、考核及监管方式,实现精细化管理,并通过社会化养护、企业自管、小区物业管理等多种模式,持续提升公园绿地和道路绿化的养护管理水平。
  【编辑:赵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