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准备近百升酸梅汤、绿豆汤,汉口站免费冷饮为旅客“降温”
2022-08-16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6日讯(记者乔驰 通讯员陈新琳)8月16日9时30分,在江汉区汉口火车站综管办食堂后厨,一口不锈钢大桶放置灶上,厨师杨国斌双手握住大炒勺在桶内不停搅拌,锅内的绿豆“咕噜咕噜”翻滚着,散发出阵阵清香。
  “这是今天第二锅绿豆汤,马上就出锅。”当天早上5时许,杨国斌就和同事上岗了,在为上百人准备早饭的同时,他们还要熬制绿豆汤和酸梅汤。这些饮品并不是为单位职工提供,而是放在汉口站站前广场的志愿者岗亭里,给来往旅客和市民送上一份清凉。


  志愿者为旅客倒上一杯冰镇酸梅汤。 记者乔驰 摄
  “每年夏天准备免费冷饮是我们的老传统,今年天气持续高温,我们也增加了每天的备货量。”汉口站综管办综合科工作人员张震介绍,冷饮以酸梅汤为主,熬制好后还会放入大块的食用冰,“一个保温桶的容量在12升到15升之间,每天起码要做八九桶,一天就是百升左右。”


  在汉口站综管办后厨,厨师正在熬制绿豆汤。 记者乔驰 摄
  “广场西岗亭的酸梅汤快见底了,请尽快再送一桶过来。”说话期间,张震的对讲器传来呼声,因为绿豆汤还需要凉一会儿,他又连忙安排安保队员来后厨取新做好的酸梅汤。
  10时15分左右,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汉口站站前广场,尽管此时太阳不大但气温颇高,站在广场上不一会儿便满头大汗,衣衫浸湿。
  在广场西边的志愿者岗亭,安保队员把满满一桶酸梅汤搬上桌,桶壁上贴着“‘夏送清凉’免费酸梅汤”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在此值班的志愿者王倩刚拿起纸巾准备擦桶壁上的水,已经有旅客来到窗前询问是否能喝一杯酸梅汤。
  刚出站的旅客卢子芳接过一杯冰镇的酸梅汤,一口便喝下半杯,卢子芳刚从黄石乘车来汉,因为路程不长便没有带水,没想到出站后被热浪“熏”得口干舌燥,“多亏了这杯冰饮,一下子缓过来了”。记者看到,不到十分钟就有五六名路过的旅客来岗亭喝冷饮。
  “免费冷饮很受欢迎,上午第一桶不到一小时就喝完了。”王倩告诉记者,站前广场比较开阔,阴凉处较少,若去超市、便利店买水还需走上一段路,因此不少旅客发现有免费冷饮后,都会选择来此喝上一杯,“我们不限量供应,有的旅客还会连喝两三杯呢。”


  不到一个小时,一桶酸梅汤已快见底。 记者乔驰 摄
  前来享受冷饮的不只有旅客,广场上还有上百名志愿者、环卫工和安保队员坚守着岗位,他们也会拿着杯子或空矿泉水瓶、饮料瓶来“打水”。“这个免费冷饮搞得好,我一上午都要喝几杯。”一位环卫师傅向记者说道。


  车站广场的志愿者、环卫工和安保队员也来此喝冷饮。 记者乔驰 摄
  据了解,7月以来,汉口火车站平均每天到发旅客约16万人次,站前广场两个志愿者岗亭的免费冷饮也会根据旅客需求持续供应,一般到下午五六点便可以“收摊”。
  “目前提供免费冷饮已有一个多月,后续我们会根据天气情况,在气温‘退烧’前继续准备冷饮,为旅客和市民降温送清凉。”张震说。
  【编辑:赵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