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全民健身运动会冰球比赛开赛,帅就一个字
2022-08-19 09:1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19日讯(记者朱文秀 通讯员胡健)冰球运动的乐趣在哪里?18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走进维佳体验城,这里正在进行2022年“趣谷杯”武汉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维佳冰球比赛,来自我市各大冰场的冰球少年们用一场场精彩的表现演绎了冰球运动的魅力——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最飒爽的运动,帅就一个字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来自武汉维佳真冰俱乐部、武汉冰龙冰球俱乐部、飞凡冰上俱乐部等俱乐部的冰球队参加了今年武汉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冰球比赛。
  头戴钢盔、身披特制战袍的孩子们看起来像极了电影中的机器人,第一眼给人感觉很酷。别看穿着笨重的样子,但孩子们个个都是发自内心的喜欢。飞凡冰上队惟一的女生魏一冉说,她就是在五个月前,第一眼被冰球英姿飒爽的样子吸引住了,从而爱上这项运动。“好帅好酷,像飞一样的运动,节奏很快,对抗又激烈,而且讲究团队配合。”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脚踏冰刀的孩子们真的像魏一冉所说的那样,踏上冰场的他们如同踏上风火轮一般,来去如风。刚才在对方门前抢得人仰马翻,一眨眼的功夫,球已经到了另一方的球门前。
  进球的那一刻是最帅的。进球一方的队员们会一起用球杆敲击冰面,伴随着尖叫声和欢呼声的那一刻,孩子们的快乐是显而易见的。
  最特别的运动,场边有个禁闭室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本次比赛采用的是3V3制,与足球11人制中11人包括守门员在内不同的是,冰球3V3实际上是不含守门员的3名攻防队员,场上实际上是每方4人,只不过双方守门员是不会像足球运动员那样偶尔参与进攻的。
  更有意思的是,冰球还有个特别的规则,那就是被判犯规的队员会被送去场边的小房间“禁闭”2分钟,不得上场。足球比赛中,被罚下的球员不得回到场上比赛,但冰球比赛可以,比赛中被判犯规的球员在“禁闭”2分钟后自动解禁,可以继续上场比赛。
  在与武汉冰龙队的比赛中,飞凡冰上队的周宇程在本方球门前的一次防守中,将对方一名队员故意撞倒在地,裁判立即判其犯规,并将其送进旁边的休息室。“我当时就不想对方进球,只好撞他,虽然被罚下2分钟也值得哦,”周宇程说,这叫战术犯规,教练一般不会批评他。
  据介绍,在场上故意用球杆勾对方的腿和脚、用手拉对方队员、故意撞倒对方破坏进攻等行为和动作,均属于犯规。当然,冰球场上人仰马翻的场面随处可见,大部分是合理冲撞的范筹,只要不是故意的动作,就不会被判罚犯规。
  最有意思的运动,允许以多打少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更有意思的是,当周宇程被罚下后,按照规则,飞凡冰上队可以上场一名替补队员,填补周宇程的位置,让本队凑齐3名攻防队员,但对手则被允许直接加上一名队员,场上直接形成了4V3以多打少的局面。这让很多第一次观看比赛的市民表示看不懂。“明明是3V3,怎么成了4V3?”
  “冰球的规则就是这样,鼓励进攻,惩罚恶意犯规。”飞凡冰上队教练员田启龙解释说,但冰球的球门小,每次攻防时双方队员都集中在门前,进球并不容易。短短两分钟时间内,人数占优的一方并不一定能取得优势。比赛中,飞凡冰上队队长陈宇浩就曾在本方少一人的劣势下,单枪匹马打进一球。
  “冰球比赛的魅力就是这样,服装帅,节奏快,特别是攻防转换极快,进球只是一瞬间的功夫。”队员乔慕宸的爸爸说,孩子喜欢冰球运动两年了,每周他们夫妻从孝感开车送孩子来武汉练冰球,乐此不疲。
  2022年“趣谷杯”武汉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冰球比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体育局承办,武汉市冰雪运动协会协办,武汉趣谷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冠名,长江日报传媒集团组织运营,武汉市中医医院、武汉维佳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维佳真冰俱乐部提供支持。
  【编辑:赵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