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新闻网丨“湖北千里长江行”探访团走进龙湾
2022-08-25 15:50:00 来源: 潜江新闻网
  为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争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8月24日,“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武汉都市圈探访团走进龙湾镇,探访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0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基址全貌,去感受与史书记载相吻合的章华台“基广十五丈”的规模,在残痕断壁中遥想“台高十丈”的宏伟建筑,感悟荆楚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沧桑历史。




  活动当天,探访团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龙湾遗址博物馆的“江南之梦、龙湾之光、章华之胜、今人之道”四个部分,讲解员以荆州片区大遗址的分布与地理环境为切入点,介绍早期楚国园囿、宫苑的形制和功能,阐述春秋初期江汉间的地缘政治格局,春秋中期以后楚国的疆土变迁,故事性演绎吴晋结盟、向戌弥兵、灵王兴霸等历史背景,运用微缩模型场景,还原楚灵王大兴土木,动八万之众,耗六年之时,修建举世闻名的章华台壮丽场面。




  随后,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章华台基址展示馆,全方位述说楚文化及荆楚历史风貌的国家级遗址公园,以“天下第一台·章华台”为主题,向大家再现了中国皇家园林建筑鼻祖——古章华台的建筑结构和历史地理风貌,为大家掀开章华宫的神秘面纱。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旨在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支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7月18日至8月中旬,探访团从武汉出发,走进武汉都市圈、襄阳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沿着人类起源、史前文明、荆楚文化、矿冶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水利遗产、工业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茶文化等十大主题,走进文化遗址、场馆进行现场探访,一起触摸长江千年文脉。
  此次武汉都市圈探访团由文史专家、媒体记者、家长及学生、市民游客30余人组成,经过实地探访,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非常的震撼,通过文物标本的展出,再现章华台宫室之间的建筑格局和恢弘气势,诉说与离宫聚落相关的楚人营造技术、生活方式和墓葬布局。”探访团成员、武汉传媒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邱璐瑶说,第一次来到龙湾镇,了解到“天下第一台·章华台”考古成果及其历史文化,真正被眼前的这一场景所吸引。
  探访团成员、长江日报——长江网高级编辑余坦坦表示,通过章华台基址的考古遗迹、出土文物,结合全息成像、幻影成像、VR等数字技术,形像地解读楚章华台的建造、结构、规模、布局,让观众仿佛穿跃时空,感受章华宫的建筑大观,大家看后为之震撼。
  据了解,龙湾考古遗址公园是全国迄今发现的楚国宫殿建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延续时间最长、建筑形式最独特、保存最完好的遗址。遗址公园以放鹰台遗址群保护区为中心,建成放鹰台遗址群展示区、打鼓台遗址群展示区、章华台基址展示馆、古河道、古楚湖、龙湾遗址博物馆等景点,已形成集考古研学、游览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楚文化旅游景区。历经多年建设与发展,龙湾考古遗址公园已初具规模,于2013年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021年被列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 (记者 王宇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