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居民共同参与,硚口这样建口袋公园
2022-08-26 1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26日讯路边小树林挡住工业园,中间还横亘着一道铁栅栏,园区商户进出只能绕路,生意也受到影响。下月,解放大道古田二路附近将竣工的一座口袋公园,将拆除栅栏,与该工业园融为一体。


  解放大道古田二路附近口袋公园的设计效果图。通讯员杜启生供图
  25日,在硚口曙光游园的施工现场,武汉丹琦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詹小桥开心地说:“我们提的3条建议都被采纳了,新建的小游园不光能供过路市民观赏休息,还能为园区增添景致。”
  长江日报记者在曙光游园看到,靠近马路的大部分铁栅栏已经被拆掉,一大片坡道从游园延伸至园区里,三条由台阶构成的小径也已打通。


  长顺路北侧段口袋公园的设计效果图。通讯员陈健供图
  詹小桥介绍,工业园门前原来是一片小树林,十年来树木长得高大茂盛,遮挡了园区商户的光线和门脸。今年,硚口区园林局选址在这片小树林打造口袋公园,前期设计阶段,工作人员上门征求园区商户的意见。他作为商户代表参与两次协商会,提出希望拆掉铁栅栏,让工业园与游园融为一体,同时修建坡道、增加小路,方便商户和客户进出。


  京汉大道与沿江大道交会处口袋公园的设计效果图。通讯员陈健供图
  “第一次协商,我们商量将坡道下边缘的高度从80厘米降至50厘米,后来考虑到雨天园区内还是可能积水,三方进行第二次协商,我们建议将坡道从50厘米再降到35厘米,最后设计团队一一采纳了我们的建议。”詹小桥说,园林部门充分满足商户的实际需求,大家都愿意与政府共同打造美好环境。


  古田公园的设计效果图。通讯员杜启生供图
  据硚口区园林局负责人介绍,该区今年规划的10个市、区级生态修复项目已全面开工,预计年底前全部完工,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包括新建6处口袋公园和10处街头小景,共计新增绿地14公顷,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活动场所;另外改造提升5处口袋公园,改建绿地10公顷,有效解决了部分游园设施老旧、景观效果单调等问题。


  长征小学路段口袋公园的设计效果图。通讯员陈健供图
  在修建过程中,园林部门事先都要征求附近居民、企事业单位的意见建议,如将京汉大道与沿江大道交会口的街心小树林改造成汇聚游园,增设休闲座椅和绿化小景;为长征小学门前的长征游园保留编钟景观的同时还设计了革命历史遗迹;在常码头的铁路沿线游园增加铁路文化元素,同时响应居民需求,结合生态修复理念设计了渗水步道和绿化动线,为村改居小区增加休闲运动场所。


  复兴汉正街绿轴的设计效果图。通讯员杜启生供图
  据了解,2019年以来,硚口区共新(改)建44个口袋公园,其中城华路园、丰华园、丰美游园、滑板公园、活力公园等5个口袋公园入围湖北省2021年“最美口袋公园”,不少口袋公园成为市民家门口的网红打卡地,还有60个街头小景点缀城区主次干道,打造推窗见绿、开门见花的幸福生活。(长江日报记者万凌 通讯员詹鸥 陈健 杜启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