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有轨电车在山南段带信号联调试车
2022-08-29 10:25:00 来源: 黄石日报
  28日,周日,晴。
  迎着初升的阳光
  一辆蓝绿白相间的电车
  在山南段飞驰转圜
  跑起了闭环线路


  电车一路沿着金山大道站跑至市民之家站,绕了一圈再回到了金山大道站,一口气跑了近18公里,车辆时速在25-30KM/h之间,是普通公交车的1.5倍,每逢到站充电30秒,再迅速奔向前方。
  这一天,黄石现代有轨电车山南段首次进行全区间带信号联调试车。
  从建设阶段向试车阶段过渡


  这次试车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黄石现代有轨电车将从建设阶段过渡迈入联调试车阶段。
  事实上,随着“年底通车”目标时间节点的靠近,黄石现代有轨电车的大规模建设阶段正逐步进入收尾阶段。
  翻开黄石现代有轨电车建设倒排工期表,可以看到所有工程建设,基本一一按照节点推进。建设战线最长的轨道铺设,即将在本月底完成全线贯通;运营要求较高的信号建设,其硬件安装也已完成85%,软件调试正在同步进行……
  对于市民来说,最直观的感受是大型建设基坑在减少,精细化建设施工在增多,“绿”了的磁湖路,“靓”了的苏州路,电车元素让人耳目一新。
  与之相对的,电车的联调联试正紧锣密鼓地展开。8月15日,“小火车”就在山南跑了起来,从金山大道站一路跑到了鹏程大道站,进行区间调试,每日测试调整近百个参数。
  8月28日,山南区间带信号全线联调试车启动。在试车的首班车上,黄石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各个参建单位负责人端坐之中,他们专注于车辆行驶的各个细微表现,时不时互相讨论一番,召开了一个车轮上的现场办公会。
  平稳舒适的乘坐体验让这个严谨基调的现场办公会有了几分轻快,但当讨论到接下来的分段联调试车,大家的神经不禁都崩了起来。


  从分段调试到联调联试整合


  “山南区间联调试车只是整个有轨电车联调联试的开始。”市城发集团有轨电车项目工作专班负责人胡振宇说,接下来黄石将陆续启动各个标段的区间全线带信号联调试车。


  除了已经启动联调试车的山南段即3标段外,剩余的1标段和2标段的联调试车,分别将在9月初和9月中旬启动,各个标段将独自完成单调和局调,分别达到试运行的条件。
  所有这一切工作都是为了10月1日的全线联调联试做准备,也就是通俗说的“试运行”。不少市民认为试运行就是可以乘坐使用有轨电车了,这其实是个误区。
  试运行是不载客运行,是由建设单位组织、运营单位参与的全线带信号联调联试。有人要问了,既然进行了分段联调试车,那么为什么还要联调联试呢?
  “因为有轨电车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胡振宇介绍,单调和局调只能解决单个问题,是为了整体联调联试做准备的,整体运营时对于供电、调度、信号的要求与分段调试决然不同,更需要统筹考虑。
  黄石现代有轨电车采取分段联调试车+全线联调联试的方式,就是要充分调试试车,确保电车供电系统的稳定性、轨道的平整性、通信信号的准确性等各项指标稳定达标。
  与此同时,试运行也是驾驶员熟悉实操,掌握路线情况的一个过程,国家规定驾驶员拿到P照后,需要实操超过1000小时方能正式上岗,试运行正是为驾驶员们的实操训练期。
  “驾驶员包括调度员已经在岗实训。”黄石现代有轨电车驾驶员队长常子豪说,接下来他们将在联调联试中展开轮流训练,让驾驶员们能够迅速熟悉路线,适应有轨电车驾驶员身份,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电车乘坐体验感。


  推荐阅读>>> ■新变化,事关中小学生! ■一大波精彩图片来了!在黄石这里拍到…… ■曝光!这16辆车不礼让行人


  责 编:张 婧 校 对: 钟海涛 审 核:吕旭辉 终 审:余清明 监制: 王良太 来 源: 黄石日报 发 布:黄石日报融媒体 中心 出 品:黄石日报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