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散14年后他一眼认出姐姐,姐姐做好16个菜等他回家
2022-09-05 22: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5日讯(记者李慧紫 通讯员罗维舟)“你的手是怎么啦?”“牙咋弄掉了?”看着眼前在外漂泊14年的刘家峰,家人难掩心疼。42岁的刘家峰瘦小黝黑,两颊微陷,门牙已脱落,显出与年龄不相称的衰老。2008年12月,28岁的他从湖北枣阳出发想回陕西老家看三姐,却坐错了车,来到了武汉。因小时候大脑受伤无法与人正常沟通,一直在外未归家。9月5日,在洪山警方的帮助下,他终于和家人团聚。
  14年前回老家看姐姐走失


  9月5日,在洪山警方的帮助下,刘家峰14年后和家人团聚。通讯员罗维舟 摄
  刘家峰是家里老幺,上面有三个姐姐,母亲在他10岁时去世,之后都是姐姐照顾他。16岁时,刘家峰爬树从树上掉下来,脑袋着地,“此后说话做事就不太灵活了”。
  1999年,因陕西老家在山上,没水没电,刘家峰和父亲随大姐一家从陕西搬迁到湖北襄阳市枣阳种地。在枣阳,姐夫为父亲建了房子,刘家峰和父亲住,帮姐夫干农活。
  2008年农闲时,刘家峰想回陕西看望三姐,找姐夫借路费,“我怕他一个人出去找不到路,没借给他,后来还是爸卖了两袋粮食,拿了135元给他,没说一声就走了,结果第二天问三姐,说人没到,打电话也没人接。”姐夫张文会说。


  9月5日,在洪山警方的帮助下,刘家峰14年后和家人团聚。通讯员罗维舟 摄
  两天后,刘家峰主动打电话给三姐,说在武昌修路,一天50块钱,三姐让他攒点钱了回家看父亲,但此后再也没了音讯。
  2013年农闲时,姐夫张文会来武汉两个月,一边打零工一边打听弟弟的下落,但还是没联系上。
  “老人经常念叨他,后悔当年给他钱出去,每次提起心里都不是滋味。”大姐刘家梅含泪说。今年3月,80岁的父亲因病去世,未能让弟弟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成了一家人心中的遗憾。
  民警锲而不舍帮他找到家人


  9月5日,在洪山警方的帮助下,刘家峰14年后和家人团聚。通讯员罗维舟 摄
  2022年9月2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白沙洲市场派出所接到市场商户报警,称明信商行有走失人员在此,既没有身份信息,也无法沟通不愿离去,民警严辉接警后,赶到大市场。
  “看着他个子矮小、穿着破旧、体质也不是很好,问他叫什么,说不清,还是旁边商户的人说他叫刘家峰,没有身份信息。”严辉说。
  严辉带他到警务室做核酸检测后,再次进行更细致的询问,因其口音很重,严辉只模模糊糊听到他说自己是枣阳朱湾麻岗(音)人。通过查找读音较为相似的地方,最后发现枣阳有个琚湾镇,镇里有个马岗村,严辉立即联系当地派出所,该派出所经过查找,告知没有查到相关信息。
  此时所有信息都断了,严辉决定从其家属方面入手,在询问其家里除了父亲还有没有其他的人员时,事情有了重大突破,他说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叫刘家梅,民警立即通过大数据查询,可符合刘家梅相关信息的有几十个。民警试着让他自己通过照片来辨认,刘家峰一眼就认出了其中一张照片就是他姐姐。
  民警查询到联系方式拨打过去,对方称自己叫刘家梅,确实有一个失散多年的弟弟叫刘家峰,为确保信息无误,民警让刘家梅与刘家峰进行了视频通话,在视频中刘家梅确认这个走失人员确实是弟弟刘家峰,顿时十分激动,高兴得说不出话,不停地对民警表示感谢。
  姐姐做好16个菜等他回家
  为确保安全,9月2日晚上,严辉为刘家峰妥善安排了住处,并安排人员24小时陪伴他,等待其家人来汉。
  “见到他时,他的手捂着左侧腹部,我担心他身体不舒服,想带他去医院做一个全面体检。”9月4日上午,严辉带刘家峰到医院进行体检,结果显示除了肺气肿需要戒烟,心电图、肝、胆、脾等片子都未见异常,心率、血压、血糖都是正常的,严辉放下心来。
  体检完后,严辉又带他去剪头发、剃须,给他找来干净的换洗衣物,原本粗犷邋遢的形象焕然一新。
  9月5日上午,刘家峰的姐夫、堂哥、侄子从枣阳开车来到派出所,见到家人后,刘家峰不说话只是笑,民警问:“这是谁还认识吗?”“姐夫”“这个呢?”“堂哥”……姐夫握着刘家峰的手臂,堂哥摸摸他的头,看到他的手臂被晒伤脱皮,无不心疼。严辉将体检报告交给其家属,告知他们刘家峰身体健康,家人欣慰地说:“精神好、身体好就有希望。”
  姐姐刘家梅在家准备了一桌团圆饭等弟弟回家,“十六个菜,都是以前他最喜欢吃的,鸡爪、烤鸭、凉拌西红柿……”当日下午1时,刘家梅见到弟弟,听刘家峰喊她“姐”,眼泪忍不住流下来,“他比我小12岁,但却老得这么狠。”吃完饭,一家人一起祭拜逝去的亲人,告诉父亲弟弟找回来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