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武汉市委会举办线上线下教育专题讲座,教书更要育人,让“丑小鸭”变“白天鹅”
2022-09-08 23: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8日讯(记者汪甦 通讯员吴俊)今天,我们该做怎样的教师?9月8日,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民进武汉市委会举办了一场“关爱教师 关爱成长”的线上线下视频教育专题讲座,引发听众的思考和共鸣。


  讲座现场。 记者汪甦 摄
  “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现场会议上,民进武汉市委会副主委、武汉市第三高级中学副校长黄群芳作为主讲人,深情讲述了一个关于教育的故事。有一个不那么招人喜欢的学生,成绩一塌糊涂。老师在查阅学生以前评语时发现,他的母亲过世了,父亲忙于工作无法照料孩子的学习。从此老师改变了教育方法,从“教书”转而“育人”,给予学生更多鼓励和关爱。一年后,老师收到这名学生的第一封信,信中称她是自己一生中遇到过的最好的老师。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间,老师通过信件遥看着学生优异地完成了学业,并成为一位受人尊敬的医生。在学生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时,老师还被邀请作为他的母亲参加婚礼。
  黄群芳还结合个人的教学经验告诉大家,无论是调皮捣蛋或是胆小怯懦的孩子,只要老师给予信任关爱、赏识鼓励,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灵,他们都可以从“丑小鸭”变成美丽的“白天鹅”。黄群芳长期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理念,她先后获评语文特级教师、湖北省名师、武汉市黄鹤英才、武汉市大城工匠。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想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献给他们。”在场的老师们热烈讨论,江夏一中初中部年级主任、教科主任刘姝丽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学以致用,用关爱和尊重感染和影响学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充分挖掘学生的美德、优势和潜能,理解包容学生之间的差异、差距和差别,让学生更出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