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黄石市人社局——坚守为民初心 彰显公仆本色
2022-09-23 09:35:00 来源: 黄石日报


  近年来,黄石市人社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先后荣获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人社系统先进集体等表彰,当前又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彰显人民满意的公仆本色
  市人社局始终坚持“正行风、树新风、打造人民满意的人社服务”,深入开展“23℃人社服务·舒畅黄石”等品牌建设,充分展现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公仆本色。
  该局实行“周末不打烊”“一网通办”等措施,233个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181个事项“零跑腿”,38个事项“跨省通办”;优化“适老化”服务,为老弱病残退休人员上门开展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近6000人次,群众幸福感大大提升。
  该局在全省率先启动“无欠薪”城市创建,打造“安薪工程”“五端维权”等根治欠薪品牌,首创“零物证”受理农民工维权申请,近年来为4万名农民工清欠工资6.5亿元。该局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为市场主体解决招工难、引才难、办事难,近三年服务企业用工17万余人,打造“招聘夜市”等十大招工模式,得到国务院督查组肯定。
  诠释民生部门的担当作为
  市人社局在战疫战贫战洪等大战大考中主动作为,先后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省履职担当突出的市级河湖长单位。
  该局主动为实体经济发展护航,把人才引育留用作为城市发展的先手棋,打造“新黄石人”计划3.0版、“才聚荆楚·智汇黄石”等就业品牌;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头等大事,打造“春风行动”“直播带岗”等就业创业品牌,帮助10.5万去产能职工、退捕渔民、就业困难人员找到“饭碗”,建设线下零工驿站12个,为灵活就业人员搭建安心就业的务工平台;帮助困难群众通过“助保贷”解决缴费难题,让10万多被征地农民、“老工伤”人员有了社保,全市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244万余人次,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社保的目标。
  勇当自我革命的改革先锋
  市人社局大力创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岗位聘用能上能下试点,激发了事业单位创新活力。
  该局率先在全省开展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试点,获批全国工伤预防重点联系城市,为全市3000余名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系上“安全绳”;积极推进武汉城市圈人社同城化高质量先行区建设,全省率先在社保卡加载“武汉通”功能,“一卡通”让群众办理业务不用携带一大摞材料;打造“组团式市场化黄石就业援藏”品牌,让近百名西藏籍大学生在黄就业创业、安居乐业;开发创业担保贷款东楚融通平台,免除“反担保”手续,实现人工零干预、群众零跑路,解决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贷款难、贷款慢的痛点,赢得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好口碑。(记者 顾文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