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学竞赛获奖名单公布,两位武汉人获金奖
2022-09-26 15: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6日讯(记者张珺)9月26日,2022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公布获奖名单。本届大赛吸引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55000余人报名,最终获奖者有一半是00后。这些从“黄金一代”手中接棒的00后们,成为大赛史上最年轻的“数学新生代”,他们将共同分享400余万奖金。今年金奖四个得主中,有两个是武汉人。






  记者了解,今年的4座金杯中,北京大学的陈泽坤和布朗大学的饶正昊均是武汉人。四位金奖得主平均年龄25岁,都正攻读数学博士学位。
  生于1998年的金奖得主姚远与2000年的银奖得主张盛桐,本科阶段就联合团队攻破了困扰数学界70多年的难题——高维空间等角线数量最大值问题,成果发表于数学四大顶刊之一的《数学年刊》。
  “一代数学人有一代数学人的使命,期待冉冉升起的你们。”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说,“全社会都在期待中国数学新的‘黄金一代’,各位年轻人,此时此刻,你们正处在自己人生的黄金时代。”
  21世纪初,中国数学界出现一批优秀的年轻人,如北大数院的刘若川、刘一峰、肖梁、许晨阳、袁新意等。他们年纪轻轻就屡创佳绩,在国际数学圈崭露头角,被誉为数学舞台上的中国“黄金一代”。
  20年后的今天,“黄金一代”的弟子也开始显露锋芒。刘若川的学生陈泽坤,斩获本届大赛金奖;在肖梁指导下夺得2022年第63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的瞿霄宇,16岁就拿下本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优秀奖,成为历年大赛最年轻的得奖人。
  据悉,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阿里巴巴公益和达摩院联合举办,是业内唯一的报名无门槛、答题全线上的公益数学赛事。举办四届以来,共吸引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万名数学爱好者参赛。本届大赛首次提升赛事奖金,将奖金总额从100万元扩增至400余万元,金银铜及优秀奖得主每人可获4万美元、2万美元、1万美元及5000美元。
  附:获奖名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