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博物馆这个展览,齐聚欧阳修、苏轼、米芾、蔡襄四大名家书法真迹
2022-09-27 20:0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包孟 通讯员黄敏)9月27日下午,“尚意千载——宋代书法主题展”系列活动在湖北省博物馆隆重开幕。主题展由“宋代法书特展”和“当代临摹与创作展”组成。


  开幕式现场。黄敏 供图
  “宋代法书特展”展出了欧阳修、苏轼、米芾、蔡襄等宋代书法名家代表真迹。其中有从故宫博物院借出“一级甲类”米芾父子文物三件,分别为米芾的《衰老(提刑殿院)帖》《破羌帖跋赞卷》和米友仁的《动止持福帖》。从吉林省博物院借展苏轼《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从辽宁省博物馆借展欧阳修《欧阳氏谱图序与夜宿中书东阁诗合卷》;从上海博物院借展吴琚《碎锦帖》等。此外还有湖北省博物馆藏拓片,其中包括杨守敬等名家旧藏。
  “当代临摹与创作展”面向全国知名书家邀请征稿,根据书家擅长方向、风格,逐一进行选帖沟通,力求所临摹法帖全面展现宋代书法“尚意”书风的精神内涵,并结合临古进行创作延伸,以达到“取法不悖法,学古不泥古”的艺术追求。
  “本次书法大展以‘尚意千载’为主题,通过书法展览机制下的古今对话,展现宋代‘尚意’书风的主要书家与荆楚地域的翰墨情怀,以及他们在完成‘尚意’书风的主要代表作和‘尚意’书风理论过程中,与湖北千丝万缕的人生和艺术联系。”开幕式上,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据悉,该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联共同主办,展览将从9月27日持续至10月28日。其中苏轼《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欧阳修《欧阳氏谱图序与夜宿中书东阁诗合卷》、(伪)蔡襄《洮河石砚铭卷》、(传)米芾《行书天马赋卷》展出至10月12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