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田管中心的“小目标”:打造武汉“苏炳添”
2022-10-18 12: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摆臂的幅度大一点,注意速度。控制在12秒内完成啊!”近日,位于汉阳琴台大道的武汉市体校田径场上,武汉市田径队训练正酣,总教练周毅不时抬起手臂,大声指导着场上奔跑的队员。为了即将到来的省运会比赛,市田管中心的所有人都在拼。
  全力以赴,备战省运


  全力备战省运会的田径队选手。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因为省运会田径体校组比赛的赛程改变,武汉队的训练计划也被迫调整,打乱了全队的训练节奏。“省运会田径体校组比赛原定在9月份进行,所以七八月份我们全队到五峰县进行了45天的封闭训练,训练效果非常好。结果比赛延期了,训练只能重新再来。”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周毅带领的这组队员当天以速度训练为主。简单说,就是一个上午要进行10次100米的冲刺跑,每次时间要控制在12秒以内,最后一组则全力冲刺。每趟冲刺之间,还要进行相应的恢复调整。
  “今天的这个速度训练还算好的,最让我上头的是每周的强度训练,就是500米冲刺。”训练间歇,队员王皓天一边换跑鞋一边对记者说,“在所有短跑项目中,400米是最考验人的。前200米跑可能感觉还好,后200米身上乳酸一堆积,那酸爽真不知怎么形容。500米跑比400米还多100米,那真的叫做魔鬼训练了。”
  18岁的王皓天专项是400米,省运会上他除了担负着冲击男子青年组400米金牌的任务,还将与队友们一起出战多项接力项目。“这次省运会,我的目标就是拿到金牌。在正式比赛开始前,我训练的主要目的就是不断查漏补缺,现在我的最大短板可能就是心理上还不够稳定。因为我平时训练水平还挺高的,但怎么在正式比赛中发挥出来,是我一直要解决的问题。”王皓天目前的最好成绩达到49秒,已超过了国家一级运动员49秒60的标准。
  看着热火朝天的训练场面,市田管中心负责人刘川说:“今年省运会我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很大,因为田径是基础运动项目,省内各参赛队都非常重视,也是各显神通,竞争空前激烈。”
  体教融合,效果显著


  全力备战省运会的田径队选手。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据了解,本届省运会田径比赛首次被划分成了中学生组和体校组两大类,面对“双线作战”带来的变化和压力,市田管中心与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沟通后,统筹全市资源,调集精兵强将,组织研判竞赛规则、规程。在确定了双线作战相关人员名单后,组织了中学生组的参赛队员在武汉封训。在8月3日—5日进行的省运会田径中学生组比赛中,武汉获得38金、17银、14铜,金牌总数、团体总分均排名全省第一。
  本次省运会中学生组比赛能够超额完成任务,与田管中心一直致力于体教融合的探索和实践分不开。目前,由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联合认定的武汉市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共187所,其中田径项目传统学校达53所,是唯一涵盖武汉市13个行政区中小学布局的项目。市属田径队也坚持体教融合的训练管理模式,把队员一分为二,一部分队员进入市体校田径队,一部分队员仍然分布在各中小学,为应对本届省运会“双线作战”打下了基础。
  “去年的省田径锦标赛上,武汉队获得金牌和团体总分两项第一,这次省运会的目标不变,依然是两项第一。”刘川说:“省运会田径体校组比赛还未进行,一天不比完,就一天不能放松。在接下来的省运会田径体校组比赛中,我们将重点抓接力项目,因为这种团队项目更适合发挥我们运动员基数大的优势。”
  挑战自我,勇攀高峰


  全力备战省运会的田径队选手。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在全力参赛备战省运会的同时,市田管中心还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培养武汉自己的苏炳添。
  “田径被称为运动之母,因为其项目的特殊性,决定了田径项目必须是以夯实基础与竞技攀高相结合。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更远。”刘川解释说。相对于其他项目,田径破局的难不在于普及,因为人人都会跑会跳,田径项目是所有学校体育课的基础。但受限于训练理念,训练手段,想在竞技层面上实现突破,达到全国甚至世界顶尖水平却异常困难。
  武汉市田径队曾有针对性地引进一些有潜力的运动员,帮助其实现突破,并通过城运会和青运会的历练后输送至省队、国家队。比如,2011年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100米跑冠军郑东升入选国家队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吴智强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男子4×100米接力第三名,在全国运动会上获得男子4×100米接力第一名;李贺在东京奥运会中获得女子4×100米接力第六名,在全国运动会上获得女子4×100米接力第一名。
  “不过,我们最想做的还是把武汉自己的好苗子锻造成真正的明星。在中国田协的支持下,苏炳添计划在暨南大学开设一个短跑培训班,吸收全国顶尖的青少年短跑选手参加。”刘川说,“苏炳添的第一期培训计划在今年年底开课,名额有限,而且学员入选要参加选拔,我们目前正力争输送1—2人进入这个培训班。培养武汉的苏炳添,就从成为苏炳添的弟子开始吧。”
  刘川同时透露,武汉还在力争成为中国田协高水平后备人才培训基地,通过借鉴吸取国内最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手段,完善后备人才梯队培养和提升竞技攀高人才质量,积极推进田径项目可持续发展。
  (长江日报记者张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