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3岁少年仗剑走天涯:不仅是击剑明星,还是不折不扣的学霸
2022-10-18 12: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13岁的年纪,一米七二的个头,阳光少年许立新穿上击剑服,戴上头盔,手持长剑站上剑道的那一刻,显得更加帅酷。“执教他两年以来,他在省市级个人比赛中只丢过一两次冠军,是个善于用脑子的孩子,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说起弟子,许立新的教练邝伟旋面带微笑。


  击剑少年许立新。(本人供图)
  15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洪山体育馆的御剑击剑俱乐部,许立新和几名剑友在教练的带领下正在热身。半个小时后,许立新的T恤已经湿透,回到剑馆,换上训练服,许立新又开始反复练习步法和动作。“击剑训练其实挺枯燥的。本来有个同龄的孩子最近也没怎么来,他现在连个陪练都没有,能坚持下来确实靠的就是热爱和毅力。”看着儿子不停地重复着一个动作,站在一旁观看的妈妈胡家美十分心疼。
  这是许立新练习击剑的第6年。6年来,许立新从小学时期的每周至少五练到现在只能每周末练习,“小学时几乎天天练,练得一度不想练,但到了初中后反而非常珍惜仅有的周末训练机会,看得出来,他是真的喜欢击剑,我们选择击剑这个项目也是选对了。”胡家美说。


  训练中的许立新。长江日报记者朱文秀 摄
  许立新是从小学二年级开始练习击剑的。此后数年时间里,许立新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开始“仗剑走天涯”,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奔赴全国赛场,参加大大小小的击剑赛事。“海南、北京、福建、澳门、江苏,只要时间安排得过来,我们都会报名参赛。记得2017年那次,我一路颠簸了近9个小时才到达浙江横店影视基地参加全国俱乐部联赛,像极了电影《泰囧》里面的情节。”许立新说。
  付出就有回报,许立新的成绩一路攀升。从2017年夺得武汉市青少年击剑邀请赛儿童乙组男花个人冠军后,许立新不仅将武汉全民健身运动会、武汉市运会、湖北省锦标赛等大大小小的比赛冠军拿了个遍,还获得2019全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花剑后备竞技组个人冠军,2020全国青少年击剑网络对抗赛U14组收获综合赛、跳绳(双摇)、距离感刺靶三项冠军。


  许立新和教练邝伟旋(左二)。(本人供图)
  两年前,许立新转到洪山体育馆御剑击剑俱乐部训练,这里是省击剑运动后备人才培训基地,教练邝伟旋是奥运冠军雷声的队友,具有丰富的执教经验。邝伟旋说,在击剑中,花剑被誉为“谋士之间的战斗”,运动员需要根据对手的特点,提前设计战术,引诱对手进入自己的套路中,然后通过移动和步法限制对手,从而克敌制胜。“许立新就是善于用脑子比赛,所以成绩一直非常稳定,在省市级比赛中只丢过一两次冠军,从来没有掉出过前三。”
  在许立新就读的武汉第三寄宿中学,他一直也是大家眼中“别人家的孩子”:不仅是击剑明星,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是不折不扣的学霸。许立新的班主任陈永华老师说:“汉阳区目前正在深入推进湖北省体教融合示范区的试点建设,作为汉阳区的初中龙头学校,许立新同学在三寄宿这个大家庭里,总是能做到读书不忘运动,运动不忘读书,在三寄宿体教融合的大环境中塑造了勇于拼搏、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
  谈到学习和击剑之间的平衡,许立新自信地说:“因为练剑和比赛,我从小学开始就学会了做时间上的管理者。小学的大部分作业都是在课间和赶比赛的火车上完成的,进入初中后学习很紧张,但我把击剑当成了业余爱好,通过外出比赛不仅可以增长见识,结交新朋友,还可以学会解决在比赛中出现的各种困难,甚至失败,以前打比赛特别在乎胜负,现在我通过失败可以收获经验教训和别人的长处,从而在下一次比赛中赢得胜利,胜利的同时也增强了我的自信心。”
  (长江日报记者朱文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