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厂、智慧交通、智慧工地…… 5G+数智化“样板房”不断涌现为千行百业赋能
2022-11-07 20:25: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鲍秦)11月4日,在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卷烟厂厂区内,一架搭载着定位系统和雷达系统的小型5G智能无人机从知行楼飞至物流广场,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地工作,不一会儿,地面巡更的两个5G智能机器人从工人们身边走过。在工作时间段,这样的“相遇”大约每间隔1小时会发生一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武汉移动应用科技力量,为武汉构筑数智化安全体系、“大国安”工作格局注入信息动能,加速为全产业链数智化赋能,促进武汉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产业融合,成为高质量发展信息动力引擎。
  武汉卷烟厂区总占地面积为1732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在这样的大型厂区,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拓展安全生产韧性空间,是该厂生产经营的内在需求。武汉移动为厂区打造的智能安防系统部署了中国移动4个宏站和400多个室分站点,通过SA/NSA双模5G(独立接入和非独立接入两种5G网络)方式完成,支持多种5G智能设备接入,成为华中地区领先的5G创新行业应用。系统通过5G移动监控系统统一布控,用智能化设备对人、车、物等情况开展安防自动巡查,通过5G网络,以视频形式将数据向园区智能安防平台发送。
  厂区安保科刘主任介绍,相较传统安防系统,升级后的5G安保系统在综合安防、运营效率、管理创新等领域优化效果明显。人工安保工作量年节约1000小时以上时长、减少2000千米路程,每年节约直接人工成本50万元。据厂区年报统计,工厂人均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12.3%,设备效率同比提升9.07%,单箱能耗同比下降6.1%。


  智慧武汉5G创新港行业应用场景展区。武汉移动供图
  智慧工厂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城市数智化转型的一个5G典型应用。三年来,5G技术顺应时代建设发展潮流,跟随武汉市超大城市建设步伐稳步前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成为推动武汉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的数智化引擎。武汉移动融入新模式,5G行业应用在促进信息消费、提升民生服务、推动实体经济等领域不断涌现,在各发展赛道上“百花齐放”。
  在新征程上,武汉移动以信息基础设施及行业响应维护服务的优势,突破传统业务架构模式,独立建设一张专门为垂直行业服务的5G ToB核心网。5G行业专网基于BAF模型,涵盖全量5G网络功能,实现基础功能和增值功能灵活组合,满足各行业客户实际应用需求。


  智慧武汉5G创新港行业应用场景展区。武汉移动供图
  除了智慧厂区外,还陆续建设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工地、智慧文旅等多个国内“首次”5G现代化产业创新场景应用。
  保障民生领域,构建数智化服务和治理,为后疫情时代构筑数智化防线。应用5G端到端切片技术,武汉移动为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打造行业内首个5G智慧电力项目;特别是针对电力行业保供保质关键业务环节,基于5G专网专享环境,定制了“5G电力差动保护项目”,实现遇到电力干扰毫秒级自动切换电路,达到“故障无感”的用户端体验,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优质的电能源。
  携手江汉区园林局,将常青公园打造为武汉市第一座5G智慧公园,通过5G“水幕秋千”、 5G无人垃圾清洁船等应用,提升了公园管理效率,增加了民众娱乐休闲的体验感和舒适度。
  近日,武汉移动联合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业发展投资集团为武汉市东西湖区内23个重点农贸市场配置防疫科技产品——防疫哨兵。该产品对接湖北健康码和武汉战疫健康码两个接口,实现人脸测温、防疫核验一步到位,为后疫情时代构筑数智化防线。
  推动实体经济领域,重点强化5G云网与行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高质量发展。在武汉沌口经济开发区建设了全国目前规模最大、场景最多、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为进一步探索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应用场景奠定了基础。
  通过搭建“5G无线+5G边缘计算+移动云平台” 5G网络组网架构,联合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建设完成5G智慧园区示范应用,实现数据上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化管理和运营。
  武汉移动与中建三局G107项目部合力打造省内领先“5G+AI智慧工地项目”,建筑工地安全管理联控联防模式数智化升级,解决了施工区域监管手段缺乏等管理难题。
  创新采用5G+MEC打造智能制造专网,携手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打造的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华中“首家5G+智能化工厂”,加速推进中部地区智能制造发展。
  让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焕发新动能,将其打造成为全国首家5G全连接中药企业。
  促进信息消费领域,加强云网融合,促进客户提升体验的再升级。联合湖北省博物馆共同开展全国首家5G智慧博物馆APP等数智化应用建设,为5G与文创以及其他行业场景、应用融合提供了有效的参考研究方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