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引导,玩法多样,二代室外智能健身器材来了
2022-11-09 17: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9日讯屏幕实时显示运动指标、运动达标有语音提醒、动感音乐让健身不再单调……如今,二代室外智能健身器材已来到市民身边。相比于小区里常见的扭腰器、划船器、太空漫步机等一代器材,二代器材功能更丰富、“玩法”更多样、健身体验更“沉浸”。
  11月9日一大早,长江日报记者走进江汉区常青公园,看到6台二代室外智能健身器材排列在小广场上,不少市民正在锻炼身体。


  在江汉区常青公园,6台二代室外智能健身器材排列在小广场上。记者乔驰 摄
  健身车、腹部训练器、钟摆训练器……记者发现,二代器材的使用方式与传统一代器材几乎一样。不同的是,二代器材的外观造型更有设计感、占地面积更大,器材上还装有显示屏、喇叭、灯光等设备。此外,每件器材都装有顶棚和太阳能板,除了遮阳挡雨,还能给器材的电子设备供电,无需额外电源。


  二代器材的外观造型更有设计感、占地面积更大,还装有顶棚和太阳能板。记者乔驰 摄
  记者骑上一台“双位健身车”,在踩下踏板的同时,正前方的屏幕立刻点亮、节奏动感的音乐也随即响起。屏幕上,运动时间、运动里程、消耗热量、运动速度等数值随着记者的运动状态不断变化。若突然猛地加速,器材还会发出“您的运动速度过快,请放慢运动节奏”的语音提醒。


  器材自带的屏幕可实时显示运动数据。记者乔驰 摄
  据相关人士介绍,相比一代健身器材,新一代器材更加有趣,能让锻炼者实时掌握健身数据,也能更好地引导使用者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科学健身。
  “现在很多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坚持锻炼很有必要。”市民李女士是常青公园的“常客”,每次来锻炼健身,她都会把6台二代器材“玩一遍”,“我一般每台器材使用10到15分钟,运动达标后会有语音提醒,挺方便的。”


  市民正使用二代室外智能健身器材进行锻炼。记者乔驰 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湖北省人民政府去年12月发布的《湖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中,“全民健身信息化工程”被列为重点工程,并提出要“加大智慧体育公园、智慧健身步道、二代室外智能健身器材、智慧体育场馆建设与改造,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智慧化水平。”
  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江汉区共有380余套、超2200件室外健身器材,平均每个社区达到3套以上,实现了室外健身器材社区全覆盖,但二代器材还在推广之中。
  据介绍,二代室外智能健身器材虽然更加先进,但器材安装对场地要求更高,更适合设置在公园、广场等较为开阔的区域。江汉区除了常青公园外,王家墩公园也设置有二代室外智能健身器材,市民可就近前去体验。
  “下一步,我们会在全区合适场所逐步推广二代器材,并根据居民需求设置不同的类型,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通讯员朱素芳 王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