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村集体的每一笔钱花在刀刃上”!村务监督委员会全过程监督道路建设工程
2022-11-14 1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周茜)10月,位于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道锦绣村的耕读庄园客流量实现了成倍增长,这得益于该村通往二组周邓王湾最后一段断头公路的修通。“感谢村里把路修通了,对我们帮助很大。”耕读庄园负责人肖炜高兴地说。


  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及党员、村民代表查看项目审计报告公示情况。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 摄
  今年,村民和企业代表多次反映,进湾交通不便,路面狭窄、坑洼不平,道路紧挨房屋,存在安全隐患。江夏区交通部门将锦绣村通村湾公路列入建设计划,由村集体出资40多万元,新建长近400米、宽约8米的路基。9月底,路基工程完工后,交通部门对路面进行了硬化。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历经村支部会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村民代表协商议事、村党员代表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形成决议等过程,实现了民主决策议事的公开透明。该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洪洲介绍,在五里界街道纪工委的指导下,村务监督委员会全过程参与,对项目实施、预算造价、工程建设、工程验收、专业审计等各环节跟进监督,确保村集体资金的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建设清廉工程、惠民工程。
  “道路修建需要占用部分村集体土地,我们督促村‘两委’召集沿线村民代表、小组长充分商议,确定青苗费统一补偿标准。”洪洲表示,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该村严格按照村民实测种植面积予以补偿,并上墙公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杜绝优亲厚友、利益输送。


  锦绣村新修的通村湾公路已完成路面硬化。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 摄
  “按照最初的线路设计方案,有一段30米长的路基需占用农田,我们走访发现问题后,建议优化线路方案,要求不得占用基本农田。”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刘建军说,经过充分协商,线路调整偏移拐了个弯,主要占用闲置荒地,避开了农田,节省征收成本近万元。
  据了解,工程实施过程中,村务监督委员会督促工程质检部门对路基厚度、平整度等质量问题进行检测,确保施工质量达标。工程完工验收后,该村还组织对项目进行专业审计,村务监督委员会督促审计公司对建设开支明细进行逐项审计,据实结算价款,防止虚增项目、虚列开支,并将审计报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村级事项不能仅由村干部说了算,而是把决定权交给党员群众,确保小微权力不被滥用。”锦绣村党支部书记刘兵表示,此次项目建设经过了充分的民主协商。在建设清廉村居的过程中,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群众的监督作用不可替代。
  江夏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区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民政部门探索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明确党务管理、村级事务管理、村公共服务三大类共20余项小微权力清单,全面规范约束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从制度上防范基层组织廉政风险,为建设清廉村居提供了保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