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头班车总是提前5分钟进站,只为等待一位老人
2022-11-14 15: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4日讯(记者雷衎 通讯员万建国)11月14日5时55分,天还没亮,江汉区长港路上空无一人。53岁的535路司机姚震宇驾驶着头班车驶入起点站。车辆反复挪动几次,尽量贴近路沿。紧接着,姚震宇走到后门处,拉下无障碍乘车盖板,在站台和车辆间搭起一座“小桥”。今天早上,他依旧要等待老乘客老贺去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做血液透析。


  535路司机姚震宇连续三年帮助贺才弟上下公交车。 记者雷衎 摄
  几分钟后,一位七旬老人坐着轮椅被身后老伴推至姚震宇的身边。姚震宇很自然地接过扶手,对老太太轻轻说了一声:“我来吧!”
  通过之前搭好的盖板,姚震宇轻松地推着老人上了车。担心车辆行驶时轮椅会滑动,他又将老人的轮椅刹车锁死,再用安全带将轮椅固定好。6时,首趟535路公交车准时发出。从提前5分钟进站到整点发车,姚震宇将一切安排妥当,没有耽误时间。


  535路司机姚震宇用安全带将轮椅固定好。 记者雷衎 摄
  老人名叫贺才弟,居住在南航花苑小区。3年前,他检查出肾衰竭,需要每周三次赶在6时30分前到达医院排队做透析。由于此前多次中风,老人行动不便,只能坐轮椅出行。虽然住得离医院不远,但这两公里的路程,还是让老贺和老伴伤透脑筋。“他有150多斤,扶着很吃力,再遇上上车下车,我都不知道该怎么使劲。”老伴王老太太恨不得自己再多生出一双手。


  535路司机姚震宇连续三年帮助贺才弟上下公交车。 记者雷衎 摄
  好在他们的第一次出行就碰上了姚震宇。姚震宇是535路公交车的固定头班司机,第一次遇见老人,就搭手将老人扶上了车。了解老人的病情后,姚震宇二话没说与老人定下约定:“以后您去医院,就都坐我的头班车,我来负责搀扶您上下车。”从此,姚震宇驾驶的头班车总会提前5分钟进站。


  535路司机姚震宇。 记者雷衎 摄
  3年前,姚震宇驾驶的535路公交车还是老车型,没有方便轮椅上下的盖板。每次迎来老人,他都会先把轮椅上的老人搀起,扶着他慢慢迈腿上车,安顿至离后门最近的座椅上后,再去帮忙推轮椅。有时候老人腿脚使不上劲,姚震宇就直接背上车。
  15分钟的路程,很快就到。姚震宇将公交车停稳后又帮着把老人推下车,“今早有小雨,您慢点推,路上注意不要滑倒了。”王老太太点点头:“你开车也注意。”
  如今,535路公交线上的大多司机都认识了这对老两口。有时姚震宇有事或者调班,这个“约定”就交由其他司机履行。线长成智毅说:“为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我们自己也会感受到快乐。”


  感谢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