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期“成绩单”难能可贵
2022-11-16 22: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6日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近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开幕。当地时间11月15日,碳排放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碳登”)董事长陈志祥受邀担任中国碳市场发展与展望边会主旨演讲主持人,并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绿色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机构代表和专家进行圆桌讨论。


  中碳登应邀出席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中碳登 供图
  据介绍,自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开启线上交易以来,中碳登全面覆盖发电行业重点控排企业的账户开立与登记,登记资产总额超过5000亿元;建成多银行结算渠道和多方对账机制,清算总额达170余亿元。至今无一日发生清结算异常,并进一步发挥大数据优势,实时跟踪履约进展,预警业务风险,最终支持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期实现高达99.5%的履约率。
  截至2022年11月15日,全国碳市场累计完成323个工作日的清结算;累计成交数量共计1.98亿吨,累计成交金额共计86.93亿元;累计清算共计57,480笔,累计清算金额173.85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还有多个地方碳市场在运行,其中湖北碳市场是最红火的——去年,配额共成交3.68亿吨,成交总额87.83亿元。
  纳入湖北省碳排放配额管理的企业为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工业企业,涉及钢铁、水泥、石化、化工等16个工业行业。纳入配额管理的控排企业,以及自愿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活动的法人机构、其他组织和个人均为湖北碳市场的交易主体。
  截至目前,湖北碳市场内共有控排企业332家,投资机构超940家,同时还有2100户个人投资者参与,形成了开放多元、层次丰富的市场交易主体结构。 


  陈志祥在讨论中发言。中碳登 供图
  “全国碳市场在第一个履约期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陈志祥说,“湖北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既承担全国碳市场也承担区域碳市场建设任务的省份,有力保障了全国碳市场的上线交易和平稳运行。”
  (长江日报记者梁爽 通讯员吕露 李书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