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正式开馆
2022-11-17 15:25:00 来源: 长江云
  今天(11月17日),历时三年多修缮时间的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正式开馆。




  纪念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湖北全省总工会旧址和刘少奇同志旧居三栋老建筑组成。其中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湖北全省总工会旧址是同一个院内的两栋西式建筑,位于江岸区友益街16号,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少奇同志旧居位于友益街尚德里1号,为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与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一条马路之隔。




  武汉是中国工人运动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具有光荣的工运历史传统,曾三次成为全国工人运动中心,四次掀起工人运动高潮,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重要贡献。1922年7月,中国第一个地方性质的工会组织——武汉工团联合会成立,武汉成为全国第一个建立地方工会组织的城市。1926年秋,中华全国总工会汉口办事处设立;1927年春,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式由广州北迁武汉,武汉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指挥中枢。从1926年秋至1927年夏全总在汉期间,全国工人组织迅猛发展,工人运动空前高涨,支援北伐战争、收回汉口和九江英租界、开展武装起义、召开太平洋劳动大会和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等革命活动如火如荼,声势浩大,并取得重要成果。工人运动第一次形成全国规模、此呼彼应、奔涌浩荡的壮阔局面,走在了全国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最前沿。毛泽东、苏兆征、李立三、刘少奇等著名工运领袖在武汉叱咤风云,留下光辉足迹。1926年至192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武汉领导工人运动的历史,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工人阶级和工人运动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优秀品质与光荣革命传统,蕴含了党领导工人运动的宝贵经验。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武汉的斗争历史,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恢宏壮丽的伟大篇章。汉口友益街16号成为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中心,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成为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中国工运史的重要见证。




  纪念馆内的展览正是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武汉”为主题,通过239件展品、458幅史料照片,全面立体再现了武汉大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历史。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同意恢复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武汉市总工会负责纪念馆的总体筹建工作。为真实、生动再现当时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湖北全省总工会的办公场景,工作人员对展馆内24处空间进行了复原。观众来到这里,可以清晰了解1926-192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汉期间领导全国工运斗争的历史。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疫情期间,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暂停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刘庆志 吴简雅 汪佳睿 通讯员 朱天瑞 曹晶 责任编辑 唐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