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豪感拉满!这些国家和地区也搭上“中国速度”
2022-11-17 18:20:00 来源: 长江日报
  这几天
  “中国速度”再次风靡海外
  惊艳全球!
  印尼当地时间11月16日
  中国和印尼合作建设的 雅万高铁
  试验运行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11月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
  雅万高铁即将建成通车
  标志着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
  进入重要收获期
  具有里程碑意义


  采用银、红色涂装,搭配印尼国宝级动物“科莫多龙”纹理抽象的红色多边形图案的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图源:中国铁路
  雅万高铁连接
  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
  设计时速350公里
  项目建成后
  雅加达到万隆旅行时间
  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采用黄色涂装、被誉为“黄医生”的综合检测列车。图源:中国铁路
  作为我国首次出口国外的高速动车组
  雅万高铁采用
  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
  是中国高铁首次
  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
  在海外落地
  与此同时
  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一名中国小伙拍摄的小视频火了
  在异国都市的地铁上
  一阵熟悉感扑面而来
  跟着镜头移动看到
  “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几个大字赫然醒目
  “这么远的地方,也有我们中国的地铁”
  原来不知不觉中
  这些国家和地区
  已搭上“中国速度”
  除了雅万高铁,这些海外铁路也用上“中国造”列车
  中老铁路


  这是“澜沧号”动车组通过中老友谊隧道内的两国边界。新华社 记者曹安宁 摄
  2021年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开通运营后,加上口岸通关时间,旅客从昆明至万象最快10小时左右可达。
  中老铁路投入运营的“澜沧号”动车组,是老中铁路公司组织招标采购、中国中车集团所属企业联合制造的,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编组9辆,其中动力车、一等座车和餐车各1辆,二等座车6辆,定员720人,需要时可两列重联运行。“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着两国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
  “澜沧号”动车组车体外观呈流线型,采用老挝国旗色“红、蓝、白”三色涂装,寓意“国旗之美”。动车组内饰采用“占芭天香”、“锦绣江山”两种主题设计。
  亚吉铁路


  在亚吉铁路吉布提那噶德站拍摄的列车。 新华社记者 董江辉 摄
  2016年10月5日,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正式开通。亚吉铁路是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承建,全长751.7公里,全线采用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施工,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
  这条跨国现代化铁路采用全套的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制造”。这 是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和最长距离的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建成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
  2016年10月,为亚吉铁路量身定制的电力机车上线运营。根据实际运行条件,中方设计人员充分吸取了国内高原电力机车多方面优点,作了多方面升级。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可以在高温、高原和沙漠地区运行,堪称“耐热型”机车。
  蒙内铁路


  蒙内铁路运营5周年——客运列车累计发送旅客700余万人次。 新华社记者 王腾 摄
  蒙内铁路被称为肯尼亚的“世纪工程”,于2017年5月31日开通。铁路全长约480公里,是肯尼亚独立以来建设的首条铁路,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
  2017年以来,中国陆续向肯尼亚蒙内铁路提供56台内燃机车。这些列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同时根据肯尼亚热带草原气候及环境特点,作了适应性技术改进。 来自中国的机车使肯尼亚最大的两座城市之间的交通时间从20小时缩短至4个多小时,当地民众对这一中国速度赞叹不已,亲切地称其为“非洲版高铁”。
  “赤道动车组”


  2018年4月, 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为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线研制的铰接式市域动车组正式上线运营。
  吉隆坡位于赤道附近,平均温度在30摄氏度左右,一年中有9个月处于雨季。设计者充分考虑当地特殊的自然气候环境,提高列车密封等级,车顶设计利于排水,车顶装载避雷设备,同时加载大功率空调,确保客室内始终保持23—24摄氏度,所以该车又被称为“赤道动车组”。
  2014年11月,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与马来西亚ERL机场快线运营公司签订了吉隆坡机场线24辆市域快轨列车采购合同,这是我国首次出口时速160公里铰接式列车。
  全球这些城市有中国地铁奔驰的身影
  沙特麦加地铁


  图源:中国中车。
  据中国中车2022年10月31日消息,由中国中车负责实施的沙特麦加地铁高级修项目列车近日在阿拉法特车辆段顺利下线。
  沙特麦加地铁于2010年开通,是世界上编组最长的地铁车。该列车是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为沙特麦加量身定制的A型铝合金宽车体地铁车,采用12辆超长编组,单列载客量达4956人,主要用于朝觐期间运送在麦加地区的朝觐者。
  2021年,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中标麦加地铁高级修项目。为了满足沙方业主本地化保养的要求,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将“4S店”开到用户门口,联合多方积极开展本地化建设。按照计划,麦加地铁全部车辆高级修将于2024年底完成。
  哥伦比亚巴波哥大地铁


  图源:中交集团
  2022年10月18日,哥伦比亚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首辆1比1模型车,正式运抵哥伦比亚巴兰基亚港。这是中国首次向海外出口具备最高等级自动驾驶功能的城市轨道客车,配备了障碍物检测、断轨检测等最新功能,实现车辆启动、运营、回库等全场景的自动化。
  葡萄牙波尔图地铁


  首列“莉莎”已经组装完成并且于10月13日在天津港口装船,之后起航发往葡萄牙。图源:北京日报
  据北京日报,2022年10月13日 ,“利莎”轮在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顺利完成装船作业,搭载着由中车唐山公司制造的首批两列地铁列车,发往葡萄牙。这批地铁列车是我国首个出口欧盟的城轨项目。
  波尔图地铁列车生产及相关维保项目于2020年的1月21日在波尔图签署。2022年7月26日,项目首列车在唐山下线。中车唐山公司共为葡萄牙波尔图地铁公司生产18列72辆地铁列车。这是中国在欧盟国家城轨车辆市场的第一单。此次出口的车型长17.7米、宽2.6米、高3.43米、重28.4吨,最高时速80公里,具有轻量化、低能耗、低噪声、智能化等特点。
  墨西哥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


  我国首列胶轮地铁列车在湖南株洲下线。图源:新湖南
  今年7月18日,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整体现代化工程“系统+”项目首列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竣工亮相,这是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首列胶轮地铁列车并首次出口海外。
  据了解,墨西哥城是全球最大的胶轮地铁车辆市场,胶轮地铁车辆保有量超2000辆;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1969年开始运营,全长18.83公里,设有20个车站,已有50余年运营历史,亟待现代化升级。
  2020年12月,中国中车获得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整体现代化改造项目合同,这是中国中车首个海外“系统+”项目。项目涉及投融资、车辆新造、既有车辆通信信号系统、线路及机电系统全面现代化升级改造、全系统维保等内容,项目周期19年。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出品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网、中国铁路、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中车等 编辑整合:王戎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