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首家人民英雄研究中心成立
2022-11-17 20: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7日讯(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姜泊远)11月17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科技大学获悉,该校人民英雄研究中心于近日成立揭牌,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罗天强担任人民英雄研究中心主任。这是全国高校中首个以“人民英雄”为研究对象的学术研究机构。


  人民英雄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罗天强发言。 何钰尧 摄
  “几年前,我在授课中发现,年轻人对我们以为耳熟能详的一些英雄比较陌生,那时我们就萌生了建立人民英雄教育体系的想法。”罗天强说。
  2018年,罗天强和学院几位教授一同创建“人民英雄网”,集中介绍宣传人民英雄事迹,让师生们能够便捷、深入地去了解英雄、铭记英雄。
  “人民英雄网”计划集纳一千多位典型人物,并按照年代、领域等特点,分为革命英雄、开国英雄、立国英雄、兴国英雄、强国英雄等进行分类,既有大家熟知的革命先烈、开国将领,也有一些大家并不太熟悉的领域先锋。
  “我们以获得国家表彰的杰出人物为宣传对象,介绍他们的事迹,网站还对新中国发展不同阶段的历史、重大科技成果、重大事件进行介绍,并开设‘时代英雄’‘英雄研究’等不同专栏,方便大家查阅。”罗天强说,“人民英雄网”还在持续建设和更新中,学院还动员本科生、研究生来撰写英雄事迹,将优秀作品在网站进行选登。
  在该校校领导和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学院还筹办了“人民英雄研究论坛”,今年已是第四届。今年11月,包括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西南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在内的四十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共同探讨新时代英雄观与英雄文化建设等议题。
  据介绍,人民英雄研究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及习近平英雄观为指导,下设三个研究所,分别是人民英雄基础理论研究所、英雄人物与英雄精神研究所和英雄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对人民英雄的相关理论、人物事迹、文化宣传建设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目前有1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与。
  “作为高校的思政课老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宣传英雄精神,为形成崇尚英雄、捍卫英雄、铭记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社会风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罗天强说,成立人民英雄研究中心也是希望能够更好地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同时与更多专家学者有更广泛的交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