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听穿林打叶声
2022-11-30 23:20:00 来源: 长江日报

“尽可能在移动身体的情况下,在所有的意志都难以为继的情况下,终场哨声吹响……” 

11月30日,我听着窗外凛冽的寒风,专门等到凌晨3时,看伊朗队对阵美国队的“世纪之战”。观众席上的呼声排山倒海,伊朗下半场踢得很好,奈何没扛住美国队换五后卫的防守。一球之差败北,“欧冠史上最成功的伊朗人”塔雷米跪地痛哭。

遥想当年,1998年世界杯小组赛中,伊朗队曾2:1战胜美国队。时移世易,作为亚洲第一强队,伊朗队连续六届世界杯之旅,始终未能小组出线。

世界杯就是一场反转接着另一场反转: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葡萄牙队在16强大战中被乌拉圭淘汰;29日凌晨,葡萄牙人成功“复仇”。

这两天,“太极虎”韩国队与“黑星军团”加纳队生死交锋,战况激烈,仍以一球败北;韩国末轮需战胜葡萄牙才有希望出线,届时孙兴慜能与C罗争锋吗?

“蓝武士”日本队首轮能够战胜德国战车,却不敌哥斯达黎加,赛后刷屏的短视频是哥斯达黎加球迷在哭泣的日本球迷面前狂欢,朋友指着低头拿笔和小本本的日本队教练说,“怎么感觉像在织毛衣?”

正如央视解说曾侃所言:“世界杯的小组赛到了最后一轮,足球就开始从战术题变成算术题,如果形势非常错综复杂,搞不好还是奥数题。”

清晨,朋友圈被六位航天员在中国“天宫”会师的照片和视频刷屏了;还有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点火升空的画面,箭月同框,浪漫唯美。

和煦的阳光打在脸上,新的一天开始了。居家办公的日子里,因为家有即将高考的孩子上网课,全家都蹑手蹑脚。戴着耳机收看世界杯,看他们协作、他们对抗、他们绝杀、他们哭、他们笑……成了释放情绪的出口。纵观杯赛中获胜的队伍,有一个共同的特质:上下同心,共克难关。

2022岁末的一场雪,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视频里看到东湖天地苍茫、上下一白,长堤上一行树在迷离烟水中矗立,美如水墨画。无声的雪景,与喧闹的球赛,一静一动,在脑海定格。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凝聚共识,不抱怨,向前走——这,也许是近日世界杯观赛的一点启示。

(长江日报记者柯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