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仪制氧机是家庭必备品吗?专家谈家用医疗器械配置
2022-12-30 20: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30日讯(记者张维纳)近日,血氧仪和制氧机备受关注,很多人都想买一台放家里,以备不时之需。血氧仪和制氧机是家庭必需品吗?我们是否需要购买家用医疗器械?12月30日,武汉市第七医院院长、湖北省肝胆疾病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免疫学会感染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严佑琴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就“家用医疗器械如何配置”问题解答了网友的疑问。大武汉客户端、长江日报视频号、长江日报微博平台和37度里丨长江健康融媒视频号同步进行直播。

有脂肪肝的人“阳了”用药需注意

作为肝胆科领域专家,严佑琴在直播中提醒,作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脂肪肝正严重威胁着国人的健康,很多年轻人也被脂肪肝困扰。

轻度脂肪肝等肝病人群在感染新冠病毒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严佑琴在用药方面作了相关提醒。她介绍,要谨慎使用对肝脏有损害作用的药物,如抗肿瘤的化疗药、抗结核药、解热镇痛药、免疫抑制剂、降糖降脂药、抗细菌、抗真菌及抗病毒药等,用药前建议咨询医师或药师。

“肝脏作为人体最重要的腺体之一,承担着人最重要的生理功能,在药物的使用过程中,药物本身或代谢物会对肝脏产生一定的损伤,严重时可威胁人的生命。”严佑琴解释。

特殊人群可购置血氧仪

备受关注的血氧仪是否需要购置?直播采访中,严佑琴表示,建议有条件、有需要的家庭购买一台血氧仪备用。

严佑琴提到,血氧仪主要监测脉率、血氧饱和度等数值,其中血氧饱和度是反映机体内氧状况的重要指标,一般认为血氧饱度正常值应不低于94%,如果低于94%则被视为供氧不足。

严佑琴在直播中强调,患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可长期使用血氧仪监测血氧含量,能有效预防危险发生,如果出现缺氧状况,第一时间补氧,可大大减少疾病发作机会。

还有就是患有哮喘、气管炎、老慢支、肺心病、慢阻肺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也需配备血氧仪,“呼吸困难会导致吸入氧气量有限,呼吸系统病人的血氧监测很重要”。

同时,严佑琴提到,若家中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的人,或是有长期酗酒的人,都可以配备一台血氧仪,“可以在家监测血氧含量,监控血氧健康,确保心脑安康”。

氧疗有用,但应有专业指导

除了血氧仪,近段时间制氧机也持续热销。严佑琴称,关键时刻家用制氧机确实可以为治疗争取时间,“如果有条件,也可以购置”。

“及时吸氧可以预防猝死型冠心病,也可以很好地治疗哮喘病。同时,吸氧对于糖尿病也有很好的辅助效果。”严佑琴称,即使是以上人群需要吸氧,也应当有专业指导。“比如,一些人认为,吸氧的浓度越高就越好,时间越长越好,其实是不对的。吸氧浓度过高或时间过长都可能会导致氧中毒。”

“氧疗有效,但也有副作用”,严佑琴举例,吸氧可能会刺激皮肤,使皮肤变得干燥、皲裂。吸氧也会造成鼻腔干燥,导致鼻子出血等问题。

严佑琴强调,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只是普通型病例,不需要进行氧疗。“不是人人都需要吸氧,如果需要,一定要提前咨询专业医生,或得到专业医生的指导后,再进行氧疗。”

严佑琴提到,人们越来越注重居家消毒,如果家里有需要,可以购置一台移动紫外线消毒灯,但在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要将紫外线消毒灯作为照明灯使用,使用时人、动物及植物都应离开使用房间,避免留在紫外线照射的区域,避免对人体尤其是眼睛的直接辐射。

有需要,请点击图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