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老年人怎样加强防护?疾控专家提醒
2023-01-03 12: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3日讯(记者武叶)“乙类乙管”后,老年人如何落实个人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注意以下要点:

尽快接种疫苗

老年人尤其是80岁以上合并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感染新冠病毒后重症风险高。对于这部分需要重点保护的人群,预防是第一位的。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人要尽快接种,尚未加强免疫的要尽快打加强针。此外,武汉已启动对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的第二剂次加强接种,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应尽快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

非必要不外出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叠加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峰,老年人要减少外出,特别是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封闭场所,必需生活物资建议由子女在线选购配送到家。若必须外出,建议佩戴N95口罩,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回家后外衣悬挂到通风、向阳处,同时按照“七步法”认真洗手。

舟车劳顿、突然的饮食和作息规律改变,容易引发健康问题。近段时间,不建议老年人、孕妇、儿童等免疫力较弱人群进行长途旅行。建议老年人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保证营养和睡眠,但不要暴饮暴食,同时减少烟酒的接触。

上班族尽量分开住

为减少老年人感染风险,上班族需要频繁外出、社交范围较大的家庭成员,近段时间建议尽量分开居住,并减少对老年人的探视。可以通过每天固定时间通电话,或在老年人居所安装摄像头等方式,确认老人健康状况。

如果没有分开居住的条件,则建议选择一个通风良好的房间给老人居住,分餐并做好餐具消毒。如果家庭成员中有阳性感染者,应加强室内消毒,尤其是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等共用设施。避免老年人和感染者接触,若必须接触时,建议双方均佩戴N95口罩。

做好健康监测

老年人往往合并有一些基础疾病,现阶段一定要把基础疾病管理好,不可擅自停药,可以线上开方购药或让家人代取药。密切监测血压、血糖、体重等指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留意药物不良反应。

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症状往往更加隐匿,当出现不明原因乏力、精神状态减退、食欲下降、走路不稳或摔倒、没有原因的心率增快或呼吸频率增快等情况,要高度关注,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出现高烧持续3日不退或血氧饱和度下降等危险信号时及时就诊。

有需要,请点击图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