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名市政协委员报到:对今年两会充满期待,相信武汉未来更好
2023-01-04 09: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4日讯1月4日,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3日,出席会议的500多名市政协委员陆续抵达驻地报到。长江日报记者在报到现场看到,委员们精神饱满,步履轻盈,办完报到手续后就开始为会议召开进行准备,他们有的在修改自己的提案,有的在展开讨论交流。

参会委员纷纷表示,在新一年度的履职中将担当使命,积极建言献策,为武汉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1月3日,参加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张凯委员到会议驻地报到。 长江日报记者 史伟 摄

“我家住在汉口兴业路,早上坐地铁来的,不到1个小时,很方便。”市政协委员、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凯早早来到驻地报到。

张凯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武汉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市民出行更方便了。“前几天,7号线北延线(前川线)一期也开通了,我特别高兴,以后去黄陂区做农业教育培训更方便了。”

此次参加会议,张凯带来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提案。他说,自己的工作主要是到田间地头做农业教育培训和现场展示。最近,他在江夏开了水产养殖培训班。

“武汉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张凯说,武汉市农业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多,教育资源深厚,人才资源丰富。他建议,加大对农业科研人才的培养,并推出更多引才留才政策,让人才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优势,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1月3日,参加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是政协委员到会议驻地报到。 长江日报记者 史伟 摄

“我对今年的两会充满期待,对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期待,一定能提振士气、催人奋进。我相信武汉有更好的未来。”1月3日上午,市政协常委、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民盟武汉市委副主委张海谋前往驻地报到,迫不及待地分享参会的喜悦心情。

张海谋长期关注环保领域,2022年多次参加界别调研,进一步推进武汉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民主监督工作。“今年,我撰写的提案围绕水环境治理展开,推进长江大保护是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也是武汉市维护长江流域安全的重要责任。”他建议,要结合流域治理科学完善现有规划,统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另外,在“政产学研商用”上协同发力,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充分利用科技力量管水治污。

“水环境保护,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事,也与每一位居民息息相关。”张海谋还认为,应加大对水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营造人人保护环境、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2021年武汉市技术合同成交额位居中部城市第一,但在全国来看,武汉只有少数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率排名靠前,这反映出高校与企业之间的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仍存在不畅。”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李兵说。

“科技成果转化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据李兵介绍,一是科技成果供给缺乏市场需求与产业需求导向,没有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是高校主动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人员激励机制和考评体系有待完善,缺乏既懂技术又懂市场还懂管理的专业技术经理人;三是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服务生态成熟度不高,投融资服务体系不完善。

李兵表示,针对上述问题,必须着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的深度融合,实现科技赋智、企业赋能、资本赋值、模式创新,切实把高校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长江日报记者汪甦 刘智宇 见习记者樊友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