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面向一流高校发出招贤令,打造全球版校友经济
2023-01-05 00:0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市政协委员刘萌(左)做客长江访谈。 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4日讯(记者蔡欣星)“武汉在科技创新上有独特优势,如何让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校友经济是一个很好的IP和抓手。”1月4日,市政协委员、长江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刘萌做客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提出武汉应大力发展全球校友经济,同时引进高校研究院平台并设立校友科技基金。

作为武汉市校友经济促进会会长、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的刘萌认为,把武汉的教育、科技、人才优势转化成武汉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是一个长期的课题,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为新时代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市政协委员刘萌。 记者何晓刚 摄

“我们要立足全国乃至全球的高校,要教育、要科技、要人才。”刘萌认为,校友经济不应仅仅是武汉版的,而要打造成全球版的,是“3.0版本”的,成为武汉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为大力发展全球校友经济,刘萌提出可以围绕武汉现有和未来产业体系,针对在汉高校不能覆盖、不能领先的领域,面向全国一流乃至世界一流高校,发出招贤令,到武汉进行成果转化,设立“武汉新时代校友经济发展领导小组”,重视校友的民间渠道作用,发展和审批校友会,定向制定政策,设定专门攻坚目标。 

“目前北京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院已经落户光谷,希望更多全国、全球一流高校来武汉,因为武汉具有的人才优势,教育基础、科技发展的氛围都与高校需求吻合。”刘萌说,可以从全球高校引进、设立大学科技成果产业转化平台,播种产业科技种子,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产业创新研究院经验,改革研究院评价机制,以创造多少被市场接受具有价值的技术为标准,让骨干龙头企业提需求,让市场来评价研究院,让武汉形成全球高校研究院经济聚集地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此外,刘萌认为还可设立校友科技基金。设立混合经济的校友科技产业基金,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打好校友经济牌,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校友经济资本投资,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股权投资体系,搭建以杰出校友为纽带的投资、孵化平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