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供电公司出资改造!武汉这个居民合表小区实现抄表到户
2023-01-05 00:0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4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朱佳)“小区终于实现了一户一表、抄表到户,以后交电费不仅更方便,还更便宜了。”1月4日,家住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家属楼的黄女士感叹,终于用上了“舒心电”。据介绍,该小区是武汉首个由供电公司投资改造的居民合表小区。

供电人员正在对小区供电设施进行改造。

据悉,该小区原由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专用变压器进行供电,此次改造完成后由供电公司直接向小区居民提供“供电、抄表、收费、服务到户”的便民一体化电力服务,彻底解决困扰该小区居民多年的缴纳电费电价高、供电质量不稳定、电费缴纳不方便、线路维护不及时等用电问题。 

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转供电单位转供的行为。由于部分转供电主体存在管理不规范,层层加价等问题,导致过去一些“转供电”终端用户没有享受到国家降电价的政策红利。并且,由于供电抄表到户的供电设施改造投资较高,不少“转改直”改造工作也难以推进。

2022年4月11日,湖北省能源局、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督局印发了《湖北省城镇住宅、工商业电力设施建设及转改直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规范了“转改直”技术标准和操作流程,明确了投资界面。为践行国企担当,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严格遵照《指南》规定的投资界面,对于存量居民合表小区,供电企业投资范围内延伸至居民合表小区专用变压器。

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家属楼是自《指南》颁布后武汉市首个申请“转改直”的存量居民合表小区,涉及7栋居民楼共计160户居民。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营销运营中心在收到居民申请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制定实施方案,由供电公司投资至新建变压器及其电源、新装一户一表计量表,居民仅需承担低压部分投资。本次“转改直”项目供电公司为居民节约投资近百万元,极大地减轻了居民的负担。此种模式,居民仅需少量投资即可推进“转改直”改造。未来将有更多的居民用上供电公司的“直供电”。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国企担当,发挥国企“顶梁柱”作用,积极践行各级政府制定的各项惠民政策,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走深走实,对有意愿并具备条件的小区和企业逐步推进“转改直”改造,让更多终端用户享受到政策红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