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水更安心,东湖智慧海事为游客筑起安全屏障
2023-01-06 15:50:00 来源: 长江日报

用无人机对湖中心溺水人员抛救生圈、救生衣,用一键报警按钮提升应急救援的速度,用执法小程序进行电子化执法……1月5日,长江日报记者在东湖风景区海事处看到,东湖智慧海事监管平台通过基础雷达图像、视频、卫星影像等信息的融合,构建东湖智慧监管一张网。

东湖水上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操作东湖智慧海事监管平台。记者范雅琴 摄

遇事可一键报警

执法人员抵达现场只需5至10分钟

“指挥中心,我们游船在从楚风园—磨山的行驶途中突然断电,请支援。”5日上午,东湖海事处就智慧海事系统运作进行应急演练。长江日报记者在东湖水上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看到,当游船行驶过程中遇到问题,屏幕上方会进行提醒。工作人员通过东湖智慧海事监管系统可远程定位游船的位置,在通过对讲机了解情况后,迅速安排离其最近的郭郑湖管理站的执法人员前去救援。

在应急演练中,东湖游船事业部张庆同东湖水上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取得联系。记者范雅琴 摄

“以前我们遇事要在湖上等半个小时,现在只要5至10分钟。”东湖文旅集团游船事业部楚风园线路部长张庆对比了现在与过去的区别,“以前我们遇到问题是通过打电话来和东湖海事处进行联系,用语言描述来告诉执法人员大致所处的位置,现在我们在船上按动报警按钮,即可将情况反馈给指挥中心。他们也能通过东湖智慧海事监管系统直接定位我们的位置并做出反应。”记者看到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图层显示”一栏还可对航道、天气进行监测,如遇偏离航道、触礁风险、即将降雨等情况可通过系统及时反馈给船长。

市民游客亲水更安心

东湖智慧海事监管平台筑牢水域安全

亲水是诸多武汉人的天性,在夏天,亲近东湖是不少市民游客的消暑选择。除了一年一度的“跳东湖”,东湖的水上游乐项目如帆船、皮划艇、桨板、赛龙舟等也颇受欢迎。如何筑牢东湖的水域安全?东湖海事处联合武汉理工大学研发打造东湖智慧海事监管系统。据东湖智慧海事监管平台技术人员刘益介绍,该系统建设有5个物联网基站、3个雷达站,以及配套移动监控设备和移动执法记录仪,借助多元传感器,实现对东湖水上交通状态要素的实时感知。

东湖智慧海事监管平台可用无人机对湖中心溺水人员抛救生圈。通讯员王浠哲 供图

东湖一条绿道百余公里,环抱着33平方公里的水域,山揽翠、水含清。东湖海事处执法科工作人员闵保华在郭郑湖管理站工作四年有余,他深刻感受到东湖智慧海事监管系统给工作带来的变化。“以前是用执法艇、执法车进行巡察,由于东湖水域面积大,遇到突发情况需要时间寻找目标。现在安装了雷达,打通智慧旅游在东湖绿道上安装的摄像头,可以直接在系统上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异常,精准执法,为救援争取了时间。同时,执法检察的记录也从以前的纸质版变为了线上小程序,随身携带的执法记录仪还能将现场情况进行实时回传,相比以前更智能化。”

市民游客可在东湖指定区域体验皮划艇、桨板等项目。记者范雅琴 摄

随着科技手段的运用,东湖智慧海事监管平台的应用实现无人机巡查、无人船巡逻、远程呼叫、抛投救生圈等功能,扩大巡查覆盖面。东湖风景区海事处负责人佘云表示,目前已对东湖通航水域进行全覆盖,实现水上安全精细化管理,提高应急救援及时性,进一步筑牢水域安全。同时,系统还能获取东湖水域水文气象要素信息,对环境污染进行监控,促进东湖形成“水陆空天”一体化的监管新模式,建设现代化自动化的水上交通新格局,让市民游客游在东湖,乐在东湖。

(长江日报记者范雅琴 通讯员彭冲 王浠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