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趟动车司机“能安全抵达目的地,就是最满足时刻”
2023-01-23 08: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晏桥治值乘新年首趟动检车。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23日讯 2023年大年初一凌晨4时15分,武汉公寓“乘务员叫班系统”准时叫醒熟睡中的晏桥治。洗漱、整理着装完毕,4时35分,他来到一楼的派班室出勤。    

晏桥治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南机务段高铁司机,当日,他将值乘新年首趟动检车DJ5908次。

动检车就是确认车,是每天高铁线路上开行的第一趟动车组列车。就像“高铁医生”一样,在载客运行之前对线路进行安全检查确认,确保高铁运行安全。

为了确保充分休息,晏桥治头一晚早早住进了武汉公寓,19时30便关机睡觉待班。

黎明时分的武汉站到处张灯结彩,一派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远处武汉站巨大的“红灯笼”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仿佛在召唤游子们回家团圆。

5时5分,晏桥治正点接车;5时20分,工务、供电等部门的检测人员进入司机室,架设各种监测设备、测量仪器和摄像机;5时35分,信号开放,ATP行车允许速度值抬起。同时,CIR里传来车站值班员下达的允许开车命令。

晏桥治熟练地操作起牵引手柄,眼睛扫视各仪表和屏幕,确认牵引电流加载,瞬间DJ5908次如“脱兔”般离开了武汉站。

晏桥治告诉记者,高铁施行的是运施分离,即白天动车组开行时不施工,夜晚施工时不开行动车组。因为是施工后开行的首趟动车组,要对轨道、供电、信号全方位进行动态检测,所以值乘司机更要密切注意天气、线路和车载设备的状态。

参加了铁路14个春运工作的晏桥治先后驾驶过电力机车和动车组,是车队“80后”高铁司机的杰出代表,自2015年驾驶动车组以来,他曾操作过CRH1、CRH2、CRH3、CRH5和复兴号等7种型号动车组,安全行车百万公里。

7时27分,DJ5908次准点到达郑州东站折返改开G541次,晏桥治借着换端的机会抽空在站台上说:“不管是值乘动检车还是其他动车,每当列车出站就会有种说不上来的自豪感,能让列车安全抵达目的地,就是最满足的时刻。”

(长江日报记者徐丹 通讯员任瑶 祝书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