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承诺”代替“一纸证明”切实减轻办税缴费负担
2023-03-06 10:25:00 来源: 黄石日报

“不用跑回去取证件,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手续,真是太方便了!”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公告》正式施行第一天,1日上午,市民李先生享受了该项便民办税政策,顺利办理了房屋过户手续。

李先生因工作原因长期在外地居住,计划将自己在黄石的房屋转让,于是利用探亲假的机会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好不容易回来一趟,结婚证、小孩出生证明这些证件都落在外地,看来得下次回黄石再办了。”正当李先生懊恼的时候,办税服务厅人员向他宣传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相关政策,并告知按照最新文件规定,他可以不提供有关证明原件。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李先生填写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顺利办理转让房产有关涉税事项。

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采取的便民举措,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税务事项时,税务机关以书面形式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承诺方式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税务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税务事项。

“一纸承诺”代替“一纸证明”,让承诺代替证明,以信用代替脚步,极大节省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切实减轻了办税缴费负担,真正做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税务局积极探索提升纳税人自愿遵从的方式方法,同时广泛征求纳税人意见建议,力求提供更加精细、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孙雯雯 肖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