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杰:加大对中药新药研发的扶持
2023-03-10 22: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10日讯(记者高萌)“医疗机构拥有大量有效的临床经验方和医院制剂资源,但大部分医院未将关注点放在新药转化方面,使得这些优质资源很少能成功开发为中药新药,中医药的传统独特诊疗优势并未充分发挥。”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杰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李杰。

今年全国两会,他提出了关于支持中医临床成果向中药新药转化的建议,希望能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尽一份力。

“中药创新药主要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名老中医方、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等。”李杰说,其中,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作为临床经验方与中药新药复方制剂之间的重要桥梁,具有较为丰富的人体使用经验,较为规范的制剂配制工艺和质量控制标准,在新药开发上具有独特的优势。

他介绍,根据2016—2020年间获批的中药新药情况显示,中药新药的申报方向主要为中药复方制剂,一般来源于临床经验方和医院制剂。2021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12个中药新药(含创新药9个),均是由“方”变“药”,充分体现了“源于临床,回归临床”研发理念。

结合本职工作,他深入基层认真调研,以一以贯之的“匠心”打磨每一份建议。“现阶段,国家和地方层面均大力支持生命健康和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大到国家宏观政策的顶层设计,细到地方法规的精准支持,都为医药行业发展提供了十分利好的条件。”李杰说。

他建议,国家应加大对中药新药研发的扶持,充分发挥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试验“三结合”的中药注册审评优势,持续完善基于“中医临床经验方—医疗机构制剂—企业中药新药转化”研发模式的配套措施、体系建设,提升医院制剂向新药转化的效率。同时,鼓励生产企业与医疗机构共同成立新药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优势互补、风险共担,以加快中医临床科研成果转化的进程。

“对于企业而言,我们要在自己擅长的细分领域提高创新能力,逐步由‘跟跑’‘并跑’到突围‘领跑’,结合多方力量形成合力,抢占发展先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李杰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