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基层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13 09:35:00 来源: 黄石日报

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10日,在市纪委监委推出的《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书记谈》第二期中,阳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程浩,就阳新县将如何夯实基层监督力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进行了详细介绍。

“从实际工作来看,相较于远在天边的‘大老虎’,基层群众对近在眼前的‘小苍蝇’感受更为真切。”程浩表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阳新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充实镇村纪检监察队伍,利用地熟、人熟、情况熟的贴近优势,把监督“探头”架在村组一线,同时,分层分类做好培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意识和履职能力,让群众真正感受到身边的事有人敢去管、有人管得住。

去年,阳新县纪委监委针对村级纪检委员不知怎么监督、监督什么的难题,印制了“履职十条”工作提示卡,明确了村级纪检委员在“三务”公开、“三资”监督、“小微权力”等方面的10项职责,并专门开展了培训。现在,阳新县368名村级纪检委员人手一张工作提示卡,陶港镇官塘村纪检委员陈绪月,就是对照着“履职十条”,全程跟进监督该村危房拆除,确保公平公开,同时还牵头组织了“好媳妇”等“十佳”评选活动,让廉洁之风吹进村民心坎。该村获评2022年度清廉村居省级典型村。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对此,去年,阳新县纪委监委出台了《阳新县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暂行办法》,将全县19个镇区划分为5个协作区,协作办理了案情复杂、乡镇难以自办、存在较大人情干扰的案件20余起,有效解决了基层监督机制不顺、人情干扰等问题。今年,阳新县将探索“室组地巡”联动模式,深化纪检监察片区协作机制,让基层监督脉络更加顺畅,同时,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大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程浩表示,阳新县纪检监察机关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群众身边延伸,在强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的基础上,将监督、办案、治理有机结合,通过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规范权力,完善机制,“我们会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做好纪律宣传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坚守清正廉洁,涵养浩然正气。”( 王璐 文红玲 阳纪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