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端发力打通“两个一公里”——工作方法系列谈之四
2023-03-23 09:35:00 来源: 孝感日报

两端发力打通“两个一公里”

——工作方法系列谈之四

政策供给“最先一公里”、服务落实“最后一公里”是工作的龙头和龙尾。抓好“两个一公里”,从两端发力,就等于抓住了落实链条中的关键和重点环节,工作质量和效益才会有保证。

抓好“最先一公里”,就要坚持需求导向、靶向发力。我们要围绕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深入调查研究,想在前、谋在前,让政策供给精准对接需求,切实提高政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当前,人民群众、市场主体需求多层次多样化,要求政策供给兼顾各方利益。比如,在壮大民营企业上,我们要坚持企业的合理要求就是政府的工作追求,走进企业生产线,现场感知市场主体需求,认真倾听诉求,出台针对性帮扶举措,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坚定投资孝感信心、激发创业热情。

抓好“最后一公里”,就要坚持精准施策、注重实效。好政策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最后一公里”往往是成败关键。我们工作不能只停留在文件上、止步在会议上、飘浮在口头上,必须见诸行动,抓到“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米”。要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畅通惠民渠道,提供更多“零距离”服务,让服务方便快捷、提质增效。尤其要将政策善意和服务暖意传导到基层神经末梢,让好政策听得到、用得上。

“两个一公里”是对执政能力、为民情怀、责任担当的最大考验,也是政策落实效果的最好检验,必须打通,促中间畅通、前后贯通,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我们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需求和落实两端发力,制定政策做到听民声、知民情、聚民智,实施政策重在排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评价政策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最高标尺。要以督查形成倒逼效应,对落实政策不力的、进展缓慢的,查找原因、提出对策,啃下“硬骨头”,消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不断增强全社会获得感幸福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