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武汉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系列活动之“高校走进老字号” ——寻艺百年老字号苏恒泰
2023-03-27 13: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周承君 陶誉) 2023首届武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火热征集中,以武汉地区高校师生等为团员的探访团走进“老字号”企业实地考察,对话“老字号”,为广大参赛者进一步探明“老字号”设计需求。

据悉,2023首届武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商务局、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旨在推进文化创意IP赋能实体经济,促进文化创意深度融入城市生产生活,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文化繁荣的新时代英雄城市。本届大赛主要面向全社会征集“武汉老字号”和“武汉礼物”系列创意设计,其中“武汉老字号”创意设计类别征集包括“武汉老字号”组合礼盒及伴手礼创意设计、“武汉老字号”品牌IP创意设计、“武汉老字号”媒体宣传策划案、“武汉老字号”店面空间场景设计、“武汉老字号”产品创新概念设计等方面;“武汉礼物”创意设计类别的征集则涵盖“武汉礼物”文创IP形象设计、“武汉礼物”城市文创产品设计、“武汉礼物”创意符号视觉设计等方面。

3月23日下午,由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周承君副教授带队,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凃志初副教授、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数字文化与创意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高智勇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历史教研室主任万谦副教授等18人组织成探访团,前往百年老字号苏恒泰油纸伞事业部进行深入交流。

探访团与苏恒泰企业代表相互交流。通讯员周承君 陶誉 供图

在湖北省非遗传承人、民间工艺大师、百年老字号苏恒泰品牌总经理苏峰等企业代表的热情接待下,探访团深入参观走访,了解企业故事。苏峰分享了苏恒泰油纸伞的发展历程、品牌故事、匠心工艺,畅谈在全新历史条件下老字号品牌传承与创新的基本构想,重点提出了品牌设计策划的痛点以及对文创产品及数字传播的核心需求。

链接>>>>>

苏恒泰企业介绍

“苏恒泰”伞店于清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在老汉口汉正街创立,创始人为湖南籍制伞大师苏文受先生。品牌“恒泰”喻意吉祥,取长久安康之意,既指其产品结实耐用,又指能护佑顾客通达四方,安全无虞。“苏恒泰”油纸伞以优质耐用著称,相传对纸伞面投以小石,伞面竟能将石子弹回。1928年在湖北省区第一次国货博览会上,“苏恒泰”油纸伞荣获一等奖。在湖北汉川,钟祥,沔阳一带,凡有闺女出嫁,必不可少定购“苏恒泰”的红面,蓝面油纸伞各一把;“苏恒泰”油纸伞作为嫁奁已成为江汉平原婚庆嫁娶的传统民俗。2017年12月,湖北省文化厅认定“苏恒泰”油纸伞制作技艺为湖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21年,“苏恒泰”荣获湖北省商务厅颁发“湖北老字号”荣誉称号。双重省级荣誉称号奠定了“苏恒泰”老汉口名优产品的品牌地位。

苏恒泰设计需求

A.“老字号”组合礼盒及伴手礼创意设计:

文旅礼盒(产品系列延展:雨伞、雨衣、雨具等)。

B.“老字号”品牌IP创意设计:

苏恒泰品牌标志和品牌系统的优化,保留原有的传统风格,可以考虑融入现代的年轻化元素。

C.“老字号”产品创新概念设计:

新品研发或与其它品牌的联名产品,如汉服元素的国潮雨衣或者其他时尚单品的转化,传统与现代整合创新。

D.媒体宣传策划案需求:

通过事件营销策划提升品牌曝光度和品牌形象,唤起老一辈对油纸伞的独特情感,呼吁年轻人对传统手工艺的热爱与传承。

作品要素:

A.作品需以文化输出和概念普及为出发点,要求设计作品深入挖掘老字号企业文化底蕴、品牌故事和工艺特点。充分运用老字号传统元素,富有高水平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还需考虑适合在各种载体和环境中制作应用,以及市场价格等因素。

B.作品需具有原本的工艺特色,体现苏恒泰油纸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及工艺特点,力求作品完整、品牌关联、创意独特,可延展应用,有助于传播,作品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

C.设计创意上能够有新的思路与想法,帮助目标消费者更具体地认识苏恒泰品牌形象,延展并推动苏恒泰雨具系列产品的创新。

D.突出品牌定位,在目标人群心中塑造符合品牌调性的个性形象。

E.提升品牌在目标人群中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统手工艺,吸引消费群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