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长江】记者调查:提前还房贷,为啥这么难?
2023-03-28 10:25: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记者余淮 任斌) 近期,长江网“呼叫长江”平台收到不少市民反映,到银行申请提前还房贷困难重重,涉及湖北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各大银行在武汉的分支机构。

提前还房贷真的很难吗?难在哪里?“呼叫长江”栏目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状:提前还房贷成潮流 办理起来却不容易

武汉市民王女士是湖北银行的房贷贷款客户,她告诉“呼叫长江”记者:今年2月底,她去湖北银行办理提前还贷,填写了提前还贷申请单,当时湖北银行没有告知具体办理时间,只是说前面还有27人排队。近一个月过去了,王女士询问湖北银行客户经理,被告知就办了6个人,现在前面还有21个人。王女士有些着急,按照这个进度,岂不是要等到下半年了?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湖北银行当事客户经理,这位李姓经理证实王女士的情况基本属实,但对办理进度问题另有解释。她说,之前近一个月办理6人,不代表每个月6人,办理时间、额度都在变化,会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好客户的申请。她表示,会在今年4月初就办理王女士的提前还贷事宜。

市民李先生今年2月份在武汉市江夏区邮储银行办理了提前还贷申请,现在已过去一个多月,仍未收到还贷通知。李先生申请的是全额还款,据他称,由于自己已预先将大几十万元存进了账户,对个人财务状况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市民刘女士在邮储银行也遇到类似情况。今年2月初,刘女士在邮储银行武汉分支机构提出了提前还贷书面申请,并提前将款项存进账户,如今一个半月过去了,还未办理成功,“每天利息都损失不少”。

博弈:银行在拖延 客户在投诉

记者采访了多家银行的房贷业务客户经理,得知从去年年底开始,各家银行申请提前还贷的客户量增长较快。

邮储银行客户刘女士也认为,现在流行提前还房贷,今年以来,刘女士的闺蜜购物群成了提前还贷攻略群,“大家都在谈”。

面对突增的提前还贷申请,从用户投诉信息来看,各大银行都出现了办理拖延现象。面对银行的拖延,部分客户选择了多渠道进行投诉,包括市长(市民)热线、银保监局投诉热线,以及武汉城市留言板、“呼叫长江”舆论监督平台等。

记者在小红书等社交软件上,发现“提前还房贷攻略”也成为热门话题,有些攻略已经详细到“接到银保监局回访电话应该怎么回答”等细节上。

网友在“小红书”上晒出来的提前还房贷申请表。

记者发稿前,湖北银行客户王女士告诉记者,客户经理已经打来电话,承诺4月初给她办理提前还贷。邮储银行的客户刘女士也告诉记者,“今天(3月26日)下午已经办理成功!”

追问:提前还房贷,到底难在哪?

为什么客户要提前还房贷,刘女士告诉记者:“主要是现在投资理财的收益率比房贷低,手头的钱拿去还房贷更划算。”

去年以来,受存量房贷利率偏高等多重因素影响,个人房贷提前还贷潮出现。春节前后,不少购房者在社交平台分享了他们预约提前还款的经历,据说“被排队”半年以上的大有人在。2023年2月,银保监会会同人民银行召开部分商业银行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合同约定做好客户提前还款服务工作,加快处理积压申请,做好提前还款服务。

对于提前还贷办理拖延的问题,各大银行都不愿多谈。湖北银行李经理表示,目前办理的人较多,银行正在有序推进,会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不存在拖延。邮储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正在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记者查询各大银行有关提前还房贷的约定,大体相同:借款人须提前30日到原贷款经办机构提出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根据客户申请的先后顺序安排还款账务处理。按照这个约定,很难界定银行有拖延行为。

对于市民的提前还贷难问题,“呼叫长江”将继续关注。

>>>>>

网友进入长江网微信小程序“呼叫长江”频道,点击“一键报料”或页面悬浮按钮“报料”,即可提交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的新闻线索信息。网友还可通过“长江网”微信公众号、“长江头条”微信公众号、“呼叫长江”微信公众号,点击服务菜单中的“呼叫长江”一键进入。网友可通过长江网微信小程序“我的”进入“我的报料”查询自己报料的相关情况。

“呼叫长江”平台二维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